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连锁企业 全国开店逾6万家

  • 发布时间:2015-09-17 14:31: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随着电子商务移动互联、新技术对各个行业的颠覆,中国连锁经营行业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在面对国内外快速变化的经济形势下,深圳连锁经营发展稳中有升,连锁企业通过创新驱动、加速转型、勇于突破等方式,不断探寻新的连锁模式、加强O2O尝试、进行组织变革。昨天,记者从“2014年度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 颁牌仪式了解到,2014年,深圳连锁经营企业在全国新开门店近5千个,全国门店总数超过6万家,实现全国销售总额约4700亿元,其中在深圳本地的年销售总额达到2400亿元。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50强企业提供近72万岗位

  据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统计,在深圳本地商业方面,截至2014年底,深圳市连锁商业网点总数共28173个,较2013年的24689个增加14.1%;连锁商业网点占全市商业网点总数的10.1%,较2013年的9.5%增长约0.6个百分点。

  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从2007年起坚持每年度开展“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以下简称50强企业)数据分析和排行工作。华润万家、沃尔玛、百丽、天虹、新一佳、人人乐、茂业等50个商家,被评为2014年度深圳连锁经营50强企业。 截至2014年底,50强企业在全国拥有网点数45544个门店,其中深圳地区拥有网点总数为4668个门店;在全国提供了71.95万个就业岗位,其中深圳岗位数达9.81万个。

  2014年,50强企业全国年销售总额达3248.9亿元,同比增长4.76%,深圳区域年销售总额为924.48亿元,同比增长2.39%,深圳连锁50强中有6家企业入围2014年度中国连锁百强。

  年销售总额增幅持续放缓

  从业态情况看,50强企业共分为8个业态,超市、百货、专卖店三个业态依然是连锁发展的主力业态,这三个业态共有29家企业入选50强。

  从区域分布看,50强企业总部主要分布在罗湖、福田、南山、宝安、龙岗和龙华6个区,其中尤以罗湖、福田、南山集中度最高,分别为17、17、10家,占总数的88%,表明该三区的连锁商业发展远远领先其他区;宝安、龙岗和龙华三区的连锁商业发展速度很快,增幅明显,行业集中度和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盐田、光明、大鹏、坪山等区由于商业面积小,仍处于待开发阶段。

  从企业数据看,深圳连锁经营企业已步入稳步发展的新常态。50强企业年销售总额增幅持续放缓。连锁50强企业业绩和开店放缓现象更加明显。有17家企业全国年销售总额同比下降,比上一年增加了6家,最大降幅达到37.3%;有9家企业全国年销售总额增长甚微,在0%-5%之间。虽然天虹、百丽等龙头企业保持较好的拓展速度和业绩增长,但同比2013年都有所减缓。尤其百货业态,近几年的增长幅度逐年大幅下降,2014年近乎滞涨态势。

  持续优化门店结构

  2014年,50强企业中有14家企业全年关店数量超过新开门店数量,新增和关店数量基本持平的有8家企业。据市连锁经营协会执行会长花涛介绍,2014年,连锁经营50强企业全国营运成本为2573.97亿元,上升约4.98%,深圳营运成本689.21亿元,同比增长2.67%。同时,50强企业的全国毛利率平均值为29.66%,平均增长幅度仅有1.99%。随着连锁企业在深圳区域经营成本的不断增加,利润空间的逐渐减少,企业必须调整发展模式和发展区域,更需加强现有门店的创新和管理,增加单店盈利能力,并运用先进技术和信息化来降低运营成本。

  目前,大型百货、超市、专业店企业正积极探索O2O、O2M等模式创新;而品牌专卖店企业则充分利用天猫、京东、当当等第三方平台、并自建销售平台,同时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如微信和APP的应用,取得不错的成绩。据统计,50强企业中已正式开展网购业务的有34家,占68%。各企业不断加强网购业务人、财、物的投入,并加快使实体店与移动互联网相融合,部分企业网购业务发展迅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