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患者移植自己的干细胞避免了截肢

  • 发布时间:2015-09-17 14:31: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余海蓉通讯员 张素勤)近日,武汉协和医院驻点南山医院专家欧阳晨曦教授在南山医院开展一项新技术,通过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术治愈一例中度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成功避免患者截肢的风险。据悉,这也是我市首例通过干细胞移植术治疗下肢动脉闭塞性脉管炎。

  据悉,这名患者2个月前就开始突然出现了左足、左小腿胀痛、左脚趾头麻木等症状,刚开始没有去治疗,但是近日出现了左下肢肿胀,甚至晚上睡觉疼痛,以为是风湿到社康中心治疗,社康医生建议他到医院就诊。

  在南山医院,入院后经初步检查,医生发现患者已经是中度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医生也了解到,患者3年前在国内知名的血管外科医院进行过搭桥手术治疗该病。如今搭桥的血管也已经被堵塞,患者已经失去再次手术和介入治疗的机会,如果不及时治疗,接下来会出现下肢溃烂,有截肢风险。

  武汉协和医院血管外科欧阳晨曦教授驻点南山医院,根据患者病情,建议对患者进行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术。

  据介绍,干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是机体的起源细胞,是形成人体各种组织器官的原始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它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或组织器官,医学界称其为“万用细胞”。

  9月9日,欧阳晨曦对患者开展了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术,从患者身上提取干细胞用于闭塞段动脉的再生。据了解,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白天因为各种刺激感觉是肿胀,晚上安静的时候被疼痛困扰。术后,患者表示,疼痛很轻微了,走路也基本恢复正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