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共享式连锁经营是王道

  • 发布时间:2015-08-31 11:19: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机遇与挑战总是相生相长。近10年来快速发展的医药零售行业仿佛春风般催生了许多零售医药企业,同质化、“小而散”的发展现状也让众多身处“野草”生长期的中小零售药企面临激烈竞争,如何有效应对并抓住机遇蜕变转型成为这些中小零售药企需要直面的重要课题。成立于2010年7月的永民康,可以说是一家年轻却非常典型的民营零售医药企业,以国家新医改的利好环境契机而生,以连锁式、品牌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的集合连锁企业模式而运营,永民康从最初的单一卖药小店到多元化的连锁药店的蜕变提升之路,不仅展示了一家零售医药民企是如何顺势而为抓住机遇乘风而飞的,也可以说是中国零售药店如何在“小而散”的野草式生长期内起飞做强的缩影。为此,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近日对话北京永民康医药技术公司总经理宁松强,探寻深化医改进程中的连锁药店的奋进历程。

  身处“野草”生长期

  由于其经济性、便利性及专业性等特点,零售药店近10年来快速生长,正逐渐成为药品销售的主要渠道之一,也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发展势头。药品零售业务的终端渠道是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根据中国药品零售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零售药店市场规模从2005年的790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257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89%。北京永民康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就是诞生于这样的行业快速生长期,这种“野草”生长不仅体现在良好的市场潜力与巨大的市场空间,也体现在同质化、专业性弱等市场生态中。

  供需关系直接体现着行业发展状态及未来趋势。从需求方面来看,一方面,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更加注重疾病的预防,预防性药物及保健品需求大大增加;另一方面,伴随中国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凸显,各种慢性病及非流行性疾病呈现增长趋势,频繁的人口流动也导致流行性疾病爆发频率增加,治疗性药物需求不断增加。

  零售药店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得益于医药改革的继续深化以及医药分家政策的进一步贯彻及实施。国务院于2012年4月18日发布的《工作安排》首次提出将零售药店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的工作指导方向,并鼓励医药流通行业进行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收购兼并和联合重组

  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新医改政策的持续推进,为零售药店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永民康也是生于保持高速发展势头的零售医药行业环境中。在宁松强看来,连锁药店行业是个朝阳行业,比较稳定,并在国家新医改的政策下快速发展,“国家倡导零售企业实行连锁经营制以及新医改的实施和深化,方便老百姓外购,这些都是成立公司的契机。”

  此外,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普通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及支付能力也不断提高。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12年我国人均医疗支出约为322美元,远低于世界平均人均医疗支出水平,我国未来人均医疗支出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我国零售药店行业发展虽然迅速且前景较好,但是也存在集中度低、相似性高、专业性有待提升等野草式发展的问题。据介绍,我国零售药店目前集中度较低,呈现较为分散的竞争态势。一些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也已布局连锁化集约型发展道路,凭借其竞争优势逐渐成为行业的主导力量,开始对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的零售药店进行整合。

  “现阶段连锁药店整体市场竞争较大,企业最需要做的就是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巩固根基。”宁松强告诉记者,永民康唯有稳扎稳打,才能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发展壮大。“共享式”连锁经营是王道

  我国零售药店行业历经了10年快速发展期,门店数目增长迅速。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零售药店数量达到432659家,数目众多使得行业竞争也较为激烈。

  生于野草式行业发展期,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认知并有效应对需要长远眼光和运筹帷幄的智慧。生于此长于此的中小民企——永民康,其生存之道又是什么呢?

  永民康的连锁药店变革跟其他转型升级的大型零售药企类似,也是主动转型变革的,这种变革在“共享式思维下开展的。为应对日渐激烈的行业竞争和政策环境,永民康积极向行业龙头企业学习,于2014年成立连锁,主动进行自我升级与转型,以通过连锁化、规模化来提高企业竞争实力。现阶段,我国零售药店的运营受到一定程度的监管限制。尤其是部分一二线城市的药监部门根据网点规划及监管考虑,对于新设零售药店存在距离、面积等方面的限制性规定。这些规定对现有零售药店形成一种保护,特别是大型连锁零售药店能够充分利用其既有网点优势、品牌优势及资本优势巩固市场地位,进一步拓展业务规模。

  从统一配送、人力资源、商品采购、质管、市场营销、财务等部门的相互配合,永民康通过共享主义的企业文化打造强有力的团队,先发展、后规范,再发展,不断规范,直至精细化管理,形成企业独有的核心竞争力,追求卓越,永无止境,迎合政府决策,顺应社会发展,满足市场需求,不断提前发展转型升级。

  此外,永民康的管理层人士还告诉记者,永民康的另一大优势在于积极运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技巧,以北京为核心科学布点,稳扎稳打。这位人士告诉记者:“企业的优势主要是公司科学精细的管理体系,适应现阶段和区域性的发展战略以及整个团队团结一致,为同一个目标而打拼的。”

  识时务者为俊杰。永民康敏锐地觉察到市场变化与机遇,不仅成立永民康医药商学院,还取得网上药店交易许可证,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开拓网络零售药品的业务。

  正是果断弃分散经营而开展集约化连锁式管理的变革,让永民康在共享经济模式的运作中有了爆发的基础,在短短的5年时间得到快速的发展规模扩大。如今的永民康,在北京拥有25家连锁门店,一家永民康医药商学院和一家网上药店。据宁松强介绍,2015年的年销售额预计能突破8000万元,2016年将把门店数量增至80家,争取年销售额突破1个亿。

  与此同时,这种共享式运营思维还体现在永民康的用人之道上。

  作为一家还在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永民康发展的道路也非阳光普照,也会遭遇风雨,关键在怎么渡过难关。宁松强告诉记者,在公司成立初期也遇到了连锁企业普遍会遇到的问题:实现理想经营中的规范化很难。“特别是引进人才引进的问题,需要具有专业知识及能力的人才加入,在公司资金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如何吸引人才是极具挑战性的。”

  如何解开这一挑战性难题呢?

  在发展过程中困难与解决困难的方法总是并存的。永民康选择运用共享式思维来解决,“本着与员工互惠互利的原则,使员工持有公司的分红,以此吸引人才。”同时,为解决人才需求储备优秀人才,永民康还积极与石化学院合作,成立了永民康医药商学院。

  “共创、共赢、共享。争创利润共享分红,让员工安居乐业。实现员工梦想、体现员工人生价值。重用一切可以重用的人才,统一目标、统一思想,营造和谐氛围,打造家的企业,这就是永民康的共享主义。”宁松强如是说道。

  方便百姓是宗旨

  “永民康”的名字来自于“载医济永,至善民康”的企业愿景。对此,宁松强这样阐释了企业名称的由来:“永是永远,民是人民,康是健康。走进永民康,送您永健康,健康人生路,伴您永民康,期望人民大众快快乐乐、健康生活,永民康永远保障人民大众的健康生活。”

  看似平凡无奇的内涵,对于永民康这样一家年轻的企业——生存才是当务之急,却正是永民康能生存发展的立业之本。在宁松强看来,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不是最强大的也不是最弱小的,而是能不断适应变化的物种。因此,永民康更注重在初心上下功夫。

  这种初心体现在永民康对顾客的关注上。医药旗下连锁门店在做好药品零售的同时,充分吸取顾客意见,努力拓展非药品品类,增加了轮椅、拐杖、电子血压计等医疗器械和保健锤、空气净化器等家庭保健用品。

  针对于年轻客户群体,永民康也积极投身网络药店建设,取得网上药店交易许可证,于2013年成立了网络药店,目前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左右。

  同时,永民康还针对广大中老年顾客提供了一系列特别服务。不仅为了方便广大中老年顾客的生活所需,增加了生活便利品,包括品牌洗涤日化产品和健康的食品系列,让顾客可以一站购齐生活所需;还针对老年顾客群体,特别开展了电话预约,上门送货服务,而且免费的健康知识讲座为他们增加了保健意识,纠正了不良生活习惯。

  这种初心还体现在永民康的四大经营目标上,一是设立农村店,最低价,给农民最实惠的价格;二是药妆店——最时尚,满足爱美人士的需求;三是社区药店——最便利,为社区群众提供最快捷、最便利的电话预约购药及上门送货服务;四是专业药店——最专业,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药品需求服务,咨询服务,专业知识。增加门店数量的同时不忘建立康复中心和养老机构,为中老年顾客群体提供切实全面的服务,初心可见。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在采访中,永民康还提及工商联等协会组织在其发展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为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搭建沟通平台,为企业间相互交流学习对接搭建平台,还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咨询、策划与企业宣传等方面的服务。这些让企业发展过程中感受到温暖,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帮助。

  未雨绸缪方能处乱不惊而应万变。宁松强说,永民康正逐步精细化管理模式,由于连锁统一管理,规模逐渐加大,成本降低,提升利润空间会进一步提升,“一流的专业健康品牌连锁药房”之梦正在照进现实,他有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