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饮连锁经营最忌连而不锁”

  • 发布时间:2015-06-26 14:31:56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客团”QQ群互动吸引了众多参与者。
韩震6月24日上午10点,山东鼎好餐饮集团董事长韩震做客“齐鲁晚报创客团”QQ群(群号:464752642),与创业者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分享创业心得。一个小时的互动时间内,创业者与韩震就餐饮行业连锁经营、创意营销、众筹创业、公司财务制度建设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本报记者 李虎

  连锁关键是要锁住文化

  “齐鲁晚报创客团”QQ群内有不少从事餐饮行业的创业者,如何扩大规模,做好餐饮连锁经营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

  韩震认为,餐饮连锁经营的核心其实就是“连”什么和“锁”什么。有些做连锁餐饮的“连”实际上只是推出了一个品牌或者是一个名称,没有真正把该锁的东西锁住。

  “锁住文化是连锁经营的关键,只连不锁这样的连锁企业是走不长也走不远的。”韩震说,在选择合作方的时候,首先看大家的价值观和文化是否相符,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地通过这种文化来去熏陶,这个文化不仅仅包括制度,也包括了流程、体系、机制。资源是会枯竭的,但有文化生生不息,所以锁住了文化,也就锁住了一切。

  如何实现“连”又“锁”呢?韩震认为,餐饮连锁经营,多数都是跨区域、跨地域的,通过信息化,可以把连锁店的营业、销售、库存以及财务等报表系统,通过信息化迅速地、尽快地统一,通过统一集中采购和配送来实现这样连锁经营的集中制。

  “现在国内很多连锁加盟的餐饮企业就是把名字给人家用一用,然后这个事情就完事。我们做连锁餐饮不想这样做,我们的加盟更多是加盟商大家在一起合作,互利共赢。”韩震说。

  餐饮创意营销需紧跟定位

  餐饮行业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创业门槛不高的一个行业,很多创业者将其作为了踏入创业之路的首选。但是韩震提醒创业者,随着西方餐饮模式的不断涌入,国内餐饮文化的水平一直在提高,未来餐饮行业的门槛将会越来越高

  “中国未来的餐饮将会不断走向精细化。”韩震说,在过去,创业餐饮门槛比较低,相对来说对人和创业的成本的要求也不高,比如说会做饭,或者摆几个桌子干个烧烤就能创业,但是未来的餐饮市场将越来越规范。

  韩震认为,餐饮市场的规范来源于国内中产阶级的不断扩大,其不断扩大的同时对食品品质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有了这样的要求,对从业者的要求也就会越来越高,所以现在市面上连锁餐饮变得越来越多。未来大而全的餐厅将会慢慢消失掉,也不会有市场,更多的是细分市场内的专业主题类餐厅或者小而美的餐厅,更多的突出特色和个性,未来中国更多的可能就是米其林式的餐厅。

  “餐饮市场的精细化趋势需要针对细分市场的创意营销。”韩震说,餐饮的创意营销,需要明确好定位,包括客户定位、产品定位、营销定位。定位越是清晰,餐饮的创意营销的方式也就越清晰,营销紧跟着定位来。

  韩震举例说,如果要做的是个家庭聚餐,创意营销紧紧围绕着家庭来;如果做青年人的聚餐,营销就紧紧地依靠着青年人的营销创意来。不同的定位,不同的客户需要的创意营销模式和渠道也完全是不一样的。

  众筹不光是钱的事,整合资源更重要

  众筹是当下十分火热的创业模式,针对创业者提出的这种模式的利弊,以及如何运作的问题,韩震认为,不管是内部众筹还是外部众筹,首先要明确一个众筹的理念,就是众筹是最接近尊重人心的这样的一种机制,是本着尊重人的基础上做的众筹,这样的众筹才能发挥它的作用。众筹不管是哪种模式,都要有一个核心,都要本着尊重人的这个观点去做。

  “员工跟着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都希望能够创业,有时候他创业并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他的理想。”韩震说,内部众筹的模式来到,让有想法、有能力的内部员工,能够实现自己更大的价值,让绩效以及公司团队的价值最大化,同时也实现了众筹的目的。

  “内部众筹也有它的弱点,众筹众筹,众筹必出懒汉。”韩震说,内部众筹更多的是让和这个项目紧紧连接的人来众筹,这样众筹的效果远远高于内部投资,这样就不会通过众筹来养懒汉。

  “外部众筹不仅看重资金,更要看重资源。”韩震说,外部众筹的一是资金,二是资源。有好的项目但是缺少资金的时候,更多的考虑到外部引来的资金。众筹资金只是一方面,每个人都是一个资源体,每个人都是在资源社会当中发挥着自己的能量。通过众筹,把每个人的能量、资源整合在一起,为众筹的项目服务。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