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民企对外投资已接近半壁江山

  • 发布时间:2015-09-17 13:3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9月17日电 2015年9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介绍《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对外投资的前四大企业都是大型国企,针对这些情况,张向晨介绍说,主要因为国有企业规模比较大,资金实力比较雄厚。如果按照单个企业对外投资量,可能这种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是正常的。

  张向晨进一步表示,但是目前,非公有制企业也在快速增长,如果从数量上来看,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数目要占到百分之六、七十,接近对外投资的半壁江山。因为民营企业有他们的优势,他们的机制比较灵活,适应性也比较强。所以,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生力军,他们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选择各自适合的领域来进行投资。

  近几年,在海外也有一些失败的投资案例。张向晨说,海外投资的企业经营不善的问题,在中国民营企业里有,国有企业里也有。据统计,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经营业绩还是比较好的,70%左右的企业是盈利的。当然,有些企业亏损有各自的原因,比如市场环境的变化、主观因素等,所以商务部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总结,使这些企业引以为戒,使它们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能够走得更好更稳。

  数据显示,2014年,境外投资企业年度会计报表为盈利和持平的境外企业占比77.2%,亏损的占比22.8%。中央企业2000家境外企业当中盈利和持平的境外企业占74.4%,亏损的占25.6%。因此,中国境外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还是良好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