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渐成中外企业投资“新宠”

  • 发布时间:2015-09-09 00:31: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逢新疆高温季节,与天气同样炙热的是企业投资新疆的“热度”。中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排头兵——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投资兴建的新疆高端装备基地,不久前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填补了新疆这一产业板块的空白。

  “整个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一年后竣工投产。届时将实现年产矿山法隧道工程装备30台套/年,大型煤矿及其他矿用特种掘进设备10台套。两年内我们的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3至5年内达到20亿元以上。”中国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踌躇满志。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后还将通过新疆将这些产品推向中亚、西亚以及更大的市场。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像中国铁建重工这样的大型生产企业开始目光西移,到中国西部找寻新的市场。新疆,这个中国面积最大、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又具有无与伦比地缘优势的区域脱颖而出,成为新一轮中外企业投资“新宠”。

  来自新疆国资委的信息显示,“十二五”期间,仅像中国铁建重工这样的央企在新疆的投资将逾万亿元。事实上,截至去年底,在疆的44户央企参与新疆石油石化、煤炭、电力、冶金、建材等行业的投资开发,资产总额已经达到5739亿元。截至目前,央企对新疆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超过七成,在当地经济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顶梁柱”的作用。

  新疆是连接中国与亚欧各国的桥梁,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优势,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自2010年以来,诸多优惠政策的“叠加效应”,使得新疆成为投资“洼地”。中国政府把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及能源基地。人力资源、矿产资源等独特优势及在财税、土地、产业等方面的特殊优惠政策,使得许多外资企业和中国东部产业都开始重心西移,新疆成了中外企业理想的投资目的地和开发热土。

  2013年,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在中国投资额最大的工业气体项目落户新疆,开始在乌鲁木齐投资建设大型工业气体生产装置,这是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新疆落地的第一个项目。一批在制造业、农业科技、清洁能源、运输、煤化工等方面拥有世界先进技术的外资企业,被新疆的发展机遇和巨大潜力深深吸引,如大众汽车、美国博地能源公司、德国巴斯夫公司等世界一流企业,纷纷在新疆或投资建厂,或与新疆企业展开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

  新疆招商发展局局长郑强告诉记者,去年新疆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不含石油和外资)为4100多亿元,中央石油企业到位资金64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近4亿美元。

  作为中国西部开发的重点省区,新疆具有特殊的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光热水土资源组合条件优越,煤、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和贵金属也比较丰富,特别是铜、黄金和钾盐更具优势。经过多年发展,新疆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西北地区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综合性现代石油化学工业基地和中国最重要的石油战略接替区。

  为了改善投资环境,新疆还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建设。新疆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新疆的固定资产投资近万亿元,今年截至目前,国家已相继9次拨付专项资金近30亿元,用于新疆就业、水利、农业、电网改造等多个领域建设。

  新疆统计局负责人表示,资金投入的快速增长,有力地推进了新疆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使水利、交通、通信、能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新的快速协调发展时期,新疆的对外招商引资能力因此大幅度提高。

  新疆发改委经济研究院投资所副所长秦波认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最近五年来固投中反映工业实力的制造业投资占据了工业投资的半壁江山,反映经济增长内在动力与活力的民间投资在总额中占比保持在四成以上,反映地方经济实力的地方项目投资持续加快且投资的主导地位不断增强。

  他分析说,当前新疆最为显著的是基础设施投资得到大幅提升。新疆近年来全力推进电力、水利、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使得准东、哈密外送电源火电建设,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阿克苏纺织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新疆的巨变及其孕育的巨大商机吸引了越来越多有远见的跨国公司。海外投资者开始密切关注新疆,大批来自西欧、美国、日本、东南亚和中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走遍天山南北,考察投资环境,洽谈合作项目,将目光投注在中国西部这片正在开发的热土上。

  新疆发改委主任张春林透露说,今年新疆的投资重点包括生态环保、交通、粮食水利、健康养老服务、清洁能源、信息、电网等重大网络、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七大方向。他认为,随着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地深入实施,面向中亚和欧洲的一些产业将会向新疆转移;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加快推进,必将带来新疆投资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和投资热点的进一步增多。

  新疆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随着投资环境的持续改善,新疆的区位、资源优势可以满足所有寻求在新疆发展的公司和企业的要求。经济学家认为,新疆已经成为中外有实力的企业与公司寻找到的最新市场,投资“热钱”的新流向与中国政府主导性产业和特殊优惠政策的最新导向都预示着,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潜在市场的新疆,正在成为资本新一轮逐鹿的热点地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