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难民潮让欧洲吵作一团:德国要求分摊难民匈牙利波兰反对

  • 发布时间:2015-09-06 06: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难民潮越来越猛,欧洲国家不淡定了。移民政策较为宽松的德国要求欧盟伙伴“摊份子”,而一些东欧国家反对,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3日称难民潮“是德国的问题”。

  欧尔班还劝告难民“留在土耳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批评欧洲国家违背他们自己制定的人权准则。

  德国要求分摊难民配额匈牙利波兰反对

  欧尔班3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说:“这不是欧洲的问题,这是德国的问题。没人打算待在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或者爱沙尼亚,他们都要去德国。我们所要做的只是给他们登记。”

  这次堪称欧洲二战后面临的最大难民潮中,大量难民从希腊经马其顿、塞尔维亚进入匈牙利,进而继续往西,前往德国和其他较富裕的欧洲国家。

  德国是欧盟最大经济体,移民政策也较为温和,因而成为难民的主要目的地。德国政府预计,今年将有80万人申请避难,是去年的4倍,比年初的预计几乎翻了一番。仅上月,就有超过10万难民进入德国,创历史纪录。

  德国政府表示,今年有能力接纳80万难民,但是这个趋势如果继续下去,德国将不堪重负。德国和法国已经呼吁欧盟制定统一的难民政策,给各成员国制定难民接收配额。这一提议受到匈牙利、波兰的反对。波兰总理埃娃·科帕奇3日说,欧盟应帮助难民,波兰愿意分担义务,但是拒绝接受强制配额。

  土总统批欧洲国家把地中海变成了难民坟墓

  欧尔班3日还说,难民潮已经“让匈牙利人、欧洲人感到恐惧”,因为民众感到他们的政府“已经无力控制局势”。

  他认为,继续允许大量难民进入欧盟是“不道德的事”。“如果我们制造一种印象,即‘来吧,我们愿意接收每一个人’,这将不道德。道德、人性的做法应该是明确说:‘请不要来。’”

  联合国统计,超过2600名难民今年已经在横穿地中海前往欧洲途中遇难,包括大量妇女和儿童。一名3岁叙利亚小难民的遗体2日出现在土耳其一处海滩上,这张照片震动了欧洲。

  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大量难民涌入邻国土耳其。土耳其接收了大约190万叙利亚难民,一直指责欧洲国家不分担难民压力。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3日说,欧洲国家必须就每一名难民之死承担责任。“地中海是古文明的摇篮,但是欧洲国家把它变成了难民坟墓。每一名难民失去生命,就意味着发生一桩罪案,欧洲国家是凶手之一。”

  他说:“欧洲国家设定基本人权和自由标准,但是它们现在无视这些原则。这是全世界应该承担的问题,却压在我们身上。这不公平。”

  联合国专员呼吁欧洲坚持人道主义价值观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4日发表声明,说3岁小难民艾兰·库尔迪在土耳其海滩遇难的照片刺痛了全世界公众的心。他呼吁欧洲能像自己宣称的那样坚持人道主义和人权价值观,扩大正规渠道,以接纳更多逃避战乱的难民。

  叙利亚3岁遇难小难民的家人哀呼:

  “我只想说,结束战争!”

  一名3岁男孩的尸体2日漂上土耳其海滩,成为难民危机中的“最揪心画面”。他4岁的哥哥也在同一艘偷渡船上遇难。

  土耳其媒体报道,孩子的父亲名为阿卜杜拉·库尔迪。但叙利亚消息人士称,这家人其实姓“沙努”。

  2日凌晨,15名偷渡客挤上一艘只能限乘4人的小船,从土耳其博德鲁姆半岛驶往希腊科斯岛,途中翻船,包括5个孩子在内的至少12人溺亡。阿卜杜拉在这场惨剧中失去了妻子丽哈娜和分别为3岁、4岁的两个儿子。

  “当时我握着妻子的手,可是两个孩子从我手中滑走了。当时漆黑一片,大家都在尖叫,”阿卜杜拉告诉媒体记者“我们试图牢牢抓住小船,但是已经来不及了。”

  这艘小船从土耳其海港驶出大约500米时就开始进水,“我们的脚都湿了”。尽管他试图抓紧妻子和两个儿子,但海浪很快把他们冲走了。

  接着,“我尝试着游到岸边,却没有在岸上找到妻儿,我以为他们害怕逃开了”。阿卜杜拉后来没能在约好的地点遇见妻儿,于是去附近医院打探消息,却得知噩耗。

  3日,阿卜杜拉来到一家停尸房外,目光呆滞地盯着手机,等待认领妻儿的3具尸体。他曾经想带着一家人逃离叙利亚战乱,但如今妻子和两个儿子都死了,他觉得再去欧洲已没有意义。

  “我并不想埋怨加拿大政府,而是要埋怨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必须要做一件事,那就是结束战争。我只想说,结束战争!”蒂玛情绪激动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