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事之秋 难民潮考验欧洲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1:0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约记者 程喆

  由于过去几个月,从地中海中、东部以及巴尔干西部非法入境者急剧增加,如何消化难民潮成了欧洲各国的难题。9月10日,欧洲议会压倒性地通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的紧急难民安置计划,纾解欧盟边境国家面对涌入大批难民潮的沉重负担。但对于欧洲各国以及难民问题本身而言,这绝不只是分配难民的数字难题。这波难民潮的冲击愈演愈烈,考验着欧洲国家的应对能力,还冲击着欧盟的团结和经济复苏前景。

  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已经有超过400万叙利亚人逃往国外,是25年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目前,叙利亚的局势依然不容乐观,恐怖主义武装“伊斯兰国”若继续推进,叙利亚难民人数可能还将继续增加。

  难民远离战火纷飞的家园,开始北上,试图进入北欧境内。此前,欧洲各国曾一度封闭边界、拒绝汹涌而入的北非难民,但一名叙利亚溺死男童的照片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形势似乎正在扭转。

  德国率先表现出的接受难民的态度广受外界称赞。相关统计数字显示,德国在接收难民数量上,远远走在其他国家前面,德国民众对难民的欢迎态度也有目共睹。

  历史因素是德国对待难民问题的一个重要出发点,鉴于德国有过黑暗的战争以及大屠杀的历史,所以被认为他们有义务帮助难民。除此之外,经济问题也是德国的考量之一。德国是世界上人口出生率极低的国家,若无移民,每年德国人口将减少20万以上。《环球时报》报道,德国学者林德尔指出,德国认为入境难民有助于稳定德国人口数量,填补劳动力市场空缺。

  德国政府认为,数年后,难民所在的国家会恢复和平,他们在德国只会停留数年。然而也有媒体指出,德国要小心的是,这是否会演变成现代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

  德国正努力完成欧盟委员会指派的难民摊派计划,但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中东欧国家仍反对强制摊派,这些国家的不满与担忧也需要被倾听。

  对于这些中东欧国家,他们需要考虑的是宗教因素。东欧国家比西欧存在更单一的文化,在波兰、捷克登记信奉天主教的人居多,民众担心,难民中的穆斯林群体难以与本国居民融合。《环球时报》报道,在匈牙利,认为难民“危险”的人就占到2/3。东欧国家比西欧国家更担心恐怖主义,担心大批穆斯林到来会埋下安全隐患,让本民族文化受到冲击。除此之外,大批难民的突然涌入,对一国的经济也是极大的挑战。

  而一些政府也担心这些难民的“真实性”。匈牙利政府认为,部分难民只是想要到德国等发达国家寻求“德国式”生活的人,是移民而不是难民。

  难民希望往发达国家迁移,其中却不包括美国。地理上的天然屏障没有让难民选择横渡大西洋进入美国,美国的法律也规定,大约需要经历3年的层层审查,才能最终确定难民是否有资格申请前往美国,而这个漫长的等待通常早已耗尽了难民的所有耐心。

  同时,美国的民意也不太支持难民入境。参加总统竞选的特朗普在提出遣返1100万名非法移民后,支持率一度飙升。

  奥巴马政府备受指责,因为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军事打击之下,虽然扳倒了“独裁者”卡扎菲,但利比亚人民并未迎来想象中的美好未来,而是经历着长达数年的动荡;西方挑起的“阿拉伯之春”,则让整个北非失去了控制。

  即便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美方打算明年多接收5000名难民,依然被指责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做派。

  叙利亚危机能否真正出现转机,还要等到9月底第70届联合国大会召开时,届时将是8年来普京再次访问美国。有分析指出,驻俄罗斯的欧美外交官透露,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美已开始新一轮对峙。目前已经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开始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俄美在叙利亚的角力也随之升级。

  9月7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宣布,将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采取行动。除法国外,英国议会可能于10月就授权轰炸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一事进行投票。

  以暴制暴,英法再度考虑动用军事手段,这样的逻辑和行为能否奏效,值得怀疑。因为北非的动乱,一开始就源于西方国家的军事干预。

  无论欧盟领导人出台怎样的应对措施,目前的难民危机一时半会儿都不会消失。也许只有祈祷世界和平,才能真正减少产生难民的土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