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招商地产“无先例”重组或成地产央企改革样本

  • 发布时间:2015-09-15 10:32:0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财

  作为老牌央企,招商局集团三大核心产业之一的地产业务已进入重组的关键阶段。招商地产(000024.SZ)8月3日的公告已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揭开了面纱: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蛇口”)拟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再上市。

  重组完成后,招商地产将随之退市,招商局蛇口将成为招商局集团的唯一地产上市平台,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顺利的话,招商系地产将在今年年内实现“惊人一跃”,成为央企地产重组的样本。

  招商局蛇口是招商局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同时是招商地产的控股股东,原名蛇口工业区。招商局蛇口直接持有招商地产40.38%股权,并通过其他子公司持有招商地产11.51%股权,合计持有招商地产51.89%的股权。与多数公司采取母公司资产注入子公司不同的是,招商系选择了母公司合并子公司的方案。而为了促成这次重组,招商局集团在6月23日正式将蛇口工业区进行股份制改造,创立招商局蛇口。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当天的创立大会上表示,此举是响应国家自贸区建设及“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招商局集团地产板块深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和关键步骤。李建红表示,招商局蛇口和招商地产的重组争取按原计划年内完成。

  由此不难看出招商局集团整合地产业务的决心。多年以来,招商局集团虽然拥有庞大的土地资源和相关资产,却处于分散状态。招商地产主要从事住宅、商业地产开发,蛇口工业区、漳州开发区等提供成片开发综合服务,同时招商地产与蛇口工业区等之间又存在业务交叉。

  重组后的新公司招商局蛇口将成为招商局集团的唯一地产上市平台。招商地产在2015年中报中表示,力争打造一个集团地产板块旗舰公司及核心资产整合的大平台。

  银河证券分析师胡华如预计,招商局蛇口在深圳前海、蛇口、太子湾初步估计总建筑面积将超过2000万平方米。这无疑将加快招商系地产冲刺千亿规模。2014年,招商地产实现签约销售金额510.49亿元。招商地产与招商局蛇口的重组,仅仅是招商局集团改革的一部分。

招商地产(000024) 详细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