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梳理三条投资路径

  • 发布时间:2015-09-15 10:32:0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经

  中共中央、国务院9月13日发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国企改革发展史上又添一块里程碑。此次国企改革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之大,对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

  由于国企上市公司数量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超过30%,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例更是高达50%以上,规模之大,在改革的推进下,这对稳定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整体上市标的

  与A股上市公司关系最直接的大体分为两大类:一是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多元化,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二是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该两方面对应的是资本市场的两大类投资机会,但相较于股权多元化,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或许更值得关注。“引进民营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虽然能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但是从经营层面要取得效果是一个长期过程,而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与估值是立竿见影的。因此,单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投资者更应从集团整体上市的大范畴进行相关标的筛选。”上述业内人士补充说。

  把握三类投资机会

  对于《指导意见》提出的“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那么在当前的A股国企改革的投资路径中,投资者该如何梳理主线?

  有机构研报认为,首先是中央级国企,此前已经有第一批央企试点改革,因此对于第二批央企试点及央企兼并重组,投资者应积极关注,尤其是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如航运、有色、钢铁、煤炭等,具体上市公司如中国重工中船防务等。

  其次,在省级央企中,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核心。除了把握各省的细则方案外,最早发布“国企改革20条”的上海,发布实施细则的广东和江苏应是最为值得关注的三个地域。比如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公司包括上海梅林光明乳业。最后,把握单一上市平台属性的地方国企,即若是唯一的上市平台,该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的可能性极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