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蛇口工业区拟吸收合并招商地产上市

  • 发布时间:2015-08-04 00:5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停牌4个月后,招商地产8月3日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目前拟定的方案为招商局蛇口换股吸收合并本公司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至此,招商局拟通过蛇口工业区整体上市整合做强做大旗下地产板块的思路浮出水面。

  招商系谋地产蝶变

  蛇口工业区直接和间接持有招商地产51.89%的股份,是招商地产的控股股东。为推进此次重组的顺利进行,蛇口工业区正积极推进各项改制工作,今年6月23日,蛇口工业区改制设立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蛇口工业区官方网站显示,目前旗下的重点项目包括蛇口网谷、太子湾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项目、前海湾项目及光明科技园等。其中,蛇口网谷5年内将打造成为总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米、总产值超过300亿元的互联网产业园区,将成为蛇口高端活力湾区的支撑板块和居业均衡的核心区域。太子湾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位于蛇口一突堤,片区规划用地面积约73公顷,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邮轮母港。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100万平米,是集历史文化博览、文化艺术表演、会议展览、酒店、商务办公、住宅以及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海滨休闲、游览及商务活动的综合国际社区。

  随着前海从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升级为国家级自贸区,到蛇口一并划入自贸区的范围,蛇口工业区在建设这片热土的过程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年7月23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颁布,给蛇口工业区带来重大利好。

  利好或超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招商地产如能按目前公告的方向顺利推进重组,将给投资者带来重大利好,利好程度甚至远超市场前期预期。

  此次重组若成功,将有利于消除同业竞争,减少内部关联交易;有利于资源集约,原非上市资产管理运营效率将通过上市平台获得提升,交叉重叠的业务将被消除,集团母公司将可以一心一意支持地产板块发展;企业规模经济效应将大幅提升,投资者投资回报也将大幅提升。

  国内采取吸收合并方式重组的案例并不多,对近几年吸收合并整体上市案例的统计分析可知,被合并方中小股东的换股价格较被合并方股票停牌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溢价幅度平均值为20%多,重组后多数获得市场较高认可,股价不同程度拉升。

招商地产(00002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