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菜不用带钱包,“马大嫂”们能习惯吗?

  • 发布时间:2015-09-15 05:34:1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温州有家“智慧菜场”:买把葱都可刷手机

  买菜不用带钱包,“马大嫂”们能习惯吗?

  □本报记者 庄郑悦

  “第一次用支付宝买菜的时候,真心觉得太接地气了,状元农贸市场也太潮了一点,当时还顺手发了一条微博。”家住温州市龙湾区状元农贸市场附近的李先生这样回忆第一次使用支付宝买菜的场景。

  据悉,温州市龙湾区状元农贸市场是中国首个“智慧菜场”。以前,在街边小店,时常有店主打印粘贴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二维码,方便客人在没带够现金小店又不能刷卡时使用。而现在,这种低门槛的方式,在状元农贸市场已经被大规模使用,即使你在菜场买把葱都可以刷手机支付。

  不仅如此,该农贸市场“扫码买菜”又领先一步:顾客买完菜,放在摊主的智能秤上称一称,需要支付的总金额会自动生成二维码,顾客扫码即可完成支付,省去找零钱的各种麻烦。

  那么,让马大嫂告别钱包去买菜的愿景到底能不能实现?

  菜场WiFi全覆盖,超过70个摊位支持移动支付

  走进温州龙湾区状元农贸市场,迎面而来的就是一片蓝色的海洋。随处可见顶上挂满了“欢迎使用支付宝”字样的蓝色牌子,而在每个摊位前,都有支付宝蓝色标识。

  目前,状元农贸市场实现了WiFi全覆盖、安装了37个摄像头,被附近居民亲切地称为“智慧菜场”。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5月接入支付宝后,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和状元市场的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摊主安装使用支付宝,同时每个摊位都贴出了摊主的支付宝账户二维码。消费者买完菜只需拿出手机,用支付宝扫描下二维码,输入需要支付的金额完成支付即可。

  据悉,截至目前,状元农贸市场共170多个摊位,包括市场熟食区域和蔬菜区域超过70个摊位都已支持支付宝。

  同时,为了让菜场变得更智慧,除了接入支付宝外,龙湾市监局还做了很多创新和实践。比如,农贸市场内的年轻经营户,利用WiFi来经营淘宝店等,启动网上订菜服务,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营。

  定制化智能秤,称完菜能自动生成二维码

  “使用支付宝以来效果不错,但是,我们还要考虑信息化、数据化打通的问题。”温州龙湾区市监局市场服务中心主任王锋透露,经过近5个月支付宝试行,现在通过升级硬件,他们决定定制化智能秤,把摊主的支付宝账户信息和智能秤打通,进一步提升支付体验和效率。

  “所以,除了摊主的二维码,最近研发的智能秤也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在龙湾状元农贸市场使用智能秤称重后,需要支付的总金额会自动生成二维码,消费者直接用支付宝扫一下就能完成支付,无需自己输入金额。”

  据支付宝智慧菜场项目负责人高成杰介绍,支付宝和状元农贸市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除了对农贸市场内部的“改造”外,也通过市场方面摊主账户信息的采集和智能秤做进一步技术,确保智能秤能尽快为消费者使用。而这也是继超市、便利店、医院、餐饮、打车等线下行业外,支付宝开拓的又一全新支付场景。

  据支付宝方面透露,受龙湾状元农贸市场的智慧菜场创新思路的启发,截至目前,全国各地近50个农贸市场想尝试状元农贸市场的经营经验,接入支付宝,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买菜体验。

  菜场讨年轻消费者欢心,不带钱包买菜能成趋势吗?

  昨天,在状元农贸市场一个熟食摊位前,正在买菜的“80后”王小姐告诉记者:“以前每次买菜都要准备点零钱,现在即使身上没有零钱也没关系,用手机刷一下能付钱,很方便。”她还表示,她去买菜愿意用支付宝付款还有一个原因,“特别是这种熟食摊位,以前总担心摊主一手拿钱找零后转身就给你抓起了烤鸭,感觉不卫生现在用自己的手机扫码付款,就完全没有这种担心了。”

  熟食摊的摊主沈先生解释,用了支付宝之后确实方便很多,特别是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喜欢。不过,他提到,对于年纪稍长的消费者来说,移动支付对他们而言,还用不习惯,中老人年更习惯用现金支付。

  今年58岁的李阿姨表示:“像我这样年纪的人,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每次买菜金额又不高,一辈子买菜都是付钱的,现在要是叫我出门买菜不要带钱包,我还真不习惯。用现金买也挺省事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菜场作为线下场景的一部分,够传统,够接地气,虽然用户人群年龄相对偏成熟,却是适合移动支付的场所。原因在于菜场内消费金额小、消费频次高,基本上都是现金交易,频繁找零,移动支付非常精准地解决了上述问题,门槛低,而且不涉及任何费用。

  不过,业内也有不同声音,“现在去菜场的基本上中老年人居多,传统菜市场年轻人的身影越来越少,马大嫂甩掉钱包去买菜,在目前而言,只能说是‘看上去很美’。诚然,移动支付在不少传统行业中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但有时候移动支付是一些店里的摆设,刷手机支付的繁琐和速度还没有付现金来得便捷,其用户安全也倍受诟病,因此未来移动支付想取代现金支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