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移动支付杀入农贸菜场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铎 陈克远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先后接入超市、便利店等零售场所后,移动支付又向菜市场发起了冲刺。支付宝昨日表示,将发起“智慧菜场计划”,设立总额为500万元的“智慧菜场”创新基金,为全国100家农贸市场提供创新支持。这一计划目前已在北京启动,申请成为“智慧菜场”的农贸市场可以获得5万元资金支持。

  据支付宝方面介绍,这5万元支持资金主要用于市场的信息化改造。消费者在智慧菜场买菜时将可通过支付宝完成支付。超市发总裁李燕川表示,移动支付接入菜市场在3-5年后可能成为一种趋势,但短期内还有成本费用、商户反应以及消费者使用习惯等诸多问题需要顾虑。

  支付宝设立“智慧菜场”的灵感来源于浙江温州的龙湾状元农贸市场。在这家菜场里不仅覆盖免费WiFi,还能用支付宝扫码买菜。据了解,龙湾状元农贸市场内的摊位窗口玻璃上都贴着摊主的支付宝二维码,消费者在买菜后通过支付宝钱包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

  龙湾状元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贸市场从去年12月就开始筹划推广移动支付,并在菜市场内铺设免费WiFi。推广移动支付主要针对的是在菜市场中购物的“70后”,对于年龄稍大一点的“50后”、“60后”,还需要一段适应的过程。该负责人称,建设智慧型农贸市场除了让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直接支付外,未来还可能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等服务,进一步解决上班白领在菜市场买菜时存在的停车难、时间紧等问题。在与支付宝方面取得联系后,龙湾状元农贸市场希望能像“滴滴打车”一样获得资金上的支持,进一步普及移动支付在菜市场中的使用程度。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得知龙湾状元农贸市场自发推广移动支付后,公司便发起“智慧菜场计划”,设立总额500万元的“智慧菜场”创新基金。龙湾状元农贸市场是全国第一家受资助的“智慧菜场”。(记者 李铎 陈克远)

移动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顺络电子 18.82 9.99%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东港股份 16.80 7.01%
4 石基信息 28.20 5.11%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神思电子 21.68 -3.30%
2 天喻信息 10.80 -2.44%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数字认证 52.39 -1.89%
5 新国都 27.98 -1.5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