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榨肉月饼贵了,难挡杭城吃货热情

  • 发布时间:2015-09-15 05:34:18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猪肉涨价波及榨菜鲜肉月饼

  榨肉月饼贵了,难挡杭城吃货热情

  知味观两个月卖出50万只鲜肉月饼

  □本报记者 祝瑶

  杭州人对于榨菜鲜肉月饼有着特殊的情怀。一枚枚外表朴实、内馅热乎的月饼一上架,就让人胃口大开。香酥的外皮,配合着鲜美的榨菜肉馅,这对吃货们来说,只要一入口,哪怕烫舌还是停不了口。

  不过,记者昨了解到,受今年持续“跑步前进”的猪肉行情的影响,“九月生活”、“五味和”等品牌的现烤榨菜鲜肉月饼悄然提价了,单只零售价出现了15%—20%的涨幅。

  猪肉涨价居然影响了它,榨肉月饼卖到4元一个

  往年只花1.5元就能买到一个榨菜鲜肉月饼,渐渐涨到2元、3元才能购买一个。然而,今年以来,榨菜鲜肉月饼迈向了“新高度”——单个售价为4元……这让杭城不少“咸月饼”爱好者,直呼“越来越贵”了。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月饼销售期呈现出“价量齐升”的势头,现烤榨菜鲜肉月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调整。其中,“九月生活”的现烤榨菜鲜肉月饼的单个零售价调至4元,“五味和”榨菜鲜肉月饼调整至3元/个。

  记者从“九月生活”总经理徐洪平处了解到,杭城“九月生活”门店的售价并不统一,而是交由门店自由定价,去年榨菜鲜肉月饼的零售价从3.5元一个到5元一个不等。

  “今年榨菜鲜肉月饼统一调整至4元一个。”徐洪平表示,肉馅选用的是猪腿肉,榨菜则来自萧山本地农家。“受今年这轮高涨猪肉行情影响,光是制作肉馅的猪腿肉价格早就突破了‘10元大关’,原材料上涨幅度明显。”记者了解到,最近两三个月,杭城的生猪收购价出现明显上涨,零售市场上的肉制品也出现身价抬升的趋势。

  徐洪平透露,经过原材料、人工等多方成本核算,“月饼季”以来,单只榨菜鲜肉月饼的出厂价直接上调了0.3元一个。

  无独有偶。早早入驻了联华、物美等大型超市,浙江五味和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建乔告诉记者,“成本还在继续上涨,今年也选择调整单个榨菜鲜肉月饼零售价,从2.5元一个调整至3元一个(注:部分门店可以10元买到4个)。”

  与之不同的是,杭州知味观食品厂负责人李俊坦言,企业将自行化解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深受吃货喜欢的现烤榨菜鲜肉月饼,零售价还是与去年一样,维持在3元一个。

  吃货们的口味变了,知味观卖出超50万只鲜肉月饼

  鉴于杭城消费者对鲜肉类月饼的“厚爱”,不少食品生产企业表示看好,并直言“销量看涨”。

  杭州知味观食品厂负责人李俊表示,得益于今年加大力度铺设线下销售渠道,又增添了萝卜丝鲜肉、梅菜咸肉和肉松等新口味,鲜肉类月饼占据“月饼季”热销榜。他透露,去年同期鲜肉类月饼销量约有15万只,但今年“月饼季”开始至今,销量猛涨至超50万只,暴涨幅度超过230%。

  作为抢“鲜”上市的“九月生活”榨菜鲜肉月饼,在杭城拥有一波粉丝。徐洪平也明显感觉到,今年的榨菜鲜肉月饼“卖得快”。

  “离中秋节不到半个月,这段时间不少食品厂都在等待下一周的发力。然而,目前市场已经迎来了一轮月饼消费小高峰,工厂已经忙着加班加点,这波向好的行情,预计将一直持续到中秋节节后。”徐洪平表示,近期网上还一度冒出了专门替人跑腿采购杭城几家品牌榨菜鲜肉月饼的“代购族”,让人颇感意外。

  “民间美食达人”自产自销的榨肉月饼同样走俏

  同样地,今年越来越多制作、售卖榨菜鲜肉月饼的“散户”加入其中,和品牌商争夺起榨菜鲜肉月饼的“商机”。记者了解到,光是在“觅食”平台,就有近40位江浙沪地区的民间美食制作达人推出了咸鲜可口、酥皮层次分明的手工榨菜鲜肉月饼。

  家住佑圣观路和解放路交叉口的杭城“民间美食达人”杨女士,选用天目山笋干、新鲜猪肉、榨菜,经过220℃高温烤制,制作一批批外脆里嫩的榨菜笋干鲜肉月饼,6个装售价27元,引得众多好评。杭城人气高涨的“汪氏传统手工糕点铺”,一推出10个装、售价为45元的榨菜鲜肉月饼,就引来近千名吃货“求吃”,品尝次数高达300多次。

  “觅食”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七天平台共成交了500多单来自民间普通美食达人的自制月饼,其中,来自杭州市场的订单占据了整个平台月饼成交量的一半,而鲜肉类月饼最受吃货们欢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