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菜场买根葱 可刷支付宝

  • 发布时间:2015-05-28 06:33:42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菜市场居然也能搭上“互联网+”这趟车。5月15日,支付宝向全国发起“智慧菜场计划”,设立500万元创新基金,每家菜场将给予5万元资金支持智慧菜场建设。记者昨从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公司获悉,目前全国已有40家菜场报名,南京雨花台区的凤翔新城农贸市场已在首批报名行列。未来,南京大妈们2.0版本标配也许将是“戴耳机跳广场舞,刷支付宝逛菜市场” 。

  500万元基金支持100家菜场创新

  支付宝称,开启这项计划是“被感动了”。

  4月14日,有媒体报道温州一家叫龙湾状元的农贸市场,所有摊位居然全都支持支付宝,而且这件事完全是农贸市场的自发行为。

  这家菜场的摊位窗口玻璃上都贴着摊主的支付宝二维码,顾客在买菜后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扫一扫”功能,对准二维码进行扫描,并输入需要支付的钱款即可完成支付。从此不怕收到假钞,更不怕找不开零钱。这一切是该农贸市场所在的市场监管局和龙湾状元市场的工作人员们手把手教摊主们学习使用支付宝换来的。

  “感谢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更感谢所有已经习惯了用零钱交易但是依然愿意尝试新事物的摊主们。”“大为感动”的支付宝于是决定,拿出500万元“智慧菜场”创新基金,为全国100家农贸市场提供创新支持。有网友幽默地说,今后买根葱都能刷支付宝,想想也是醉了!

  凤翔新城农贸市场成我市首个报名菜场

  截至上周,支付宝已经收到全国40家菜场的报名,南京凤翔新城农贸市场是我市头一个报名的。

  “为什么要接支付宝?因为我年轻啊!”南京凤翔新城农贸市场的总经理戴斌是个“80后”,在宁双路7号经营一个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菜场。面对记者提问,他的回答毫不犹豫,“我们区商务局组织农贸市场开会,几十个人坐一个会议室,我最年轻。农贸市场是传统生意,但并不代表我不关注互联网,相反,我脑子里成天翻滚的是O2O、线上线下融合这些互联网新动态,整天想创新。”

  戴斌说,接入支付宝,他的菜场有“群众基础”。“我们菜场靠近雨花软件谷,来这儿买菜的80%是年轻人。从业人员也有拥抱互联网+的条件。”他说,3年前他开始做农贸市场,进了这一行他才知道,这些年农贸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摆摊的小老板们学历低,“两劳”人员多,而现在,文化素质大大提高。“你真不能小看,我们的摊主里‘藏龙卧虎’,很多人很聪明、很能干,只是老天没给他们平台、机会。有一位是证券公司下来的,炒着上百万的股票,卖着菜,这些人是可以接受新事物的。”

  在戴斌眼中,接入支付宝更是个契机,也许可以为菜场过去未能实现的集中收银、超市化管理等问题找到了解决途径。

  移动支付端之争已火热开打

  近一两年,互联网企业在移动支付端的争抢日趋白热化,菜场是中国最接地气的消费场所,这里连接的消费人群曾被认为是“最不容易被互联网覆盖到的”。“智慧菜场”计划释放了一个信号,移动支付端的布局正在加速。

  今年五一节,支付宝成功接入南京所有苏果超市、便利店。苏果人士介绍,目前,日均3万笔交易是通过支付宝支付的。此外,从本月开始,全国1万多家超市、便利店将每个月的28日定为“支付宝日”,刷支付宝将享受八折优惠,超市优惠10元封顶,便利店优惠5元封顶。在南京,已有欧尚、屈臣氏、万宁3家店加入“支付宝日”。

  微信、易付宝等其他移动支付端也在拼抢。今年5月,家乐福和微信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家乐福全国240家店将全面接入微信支付。在苏宁线下实体店购物,看中商品不用排队、不用掏皮夹子,点点手机上的易付宝就可以完成支付。

  有人预言,不久的将来,随着支付宝、易付宝、微信等支付端的普及,皮夹子生产商“哭晕在厕所”的那一天真的会到来。本报记者 张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