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配角变主角萌蠢无敌小黄人“上位记”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1:0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约记者 程喆

  5年前刚“出道”那会儿,小黄人还只是给主人格鲁打下手的“非著名群众演员”。岂料《神偷奶爸》歪打正着,本为陪衬的小黄人们喧宾夺主,现在不仅上映了个人传记电影《小黄人大眼萌》,还要让一众坏人给它们“捧哏”。这只能说明邪不胜萌,老好人角色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了,现在最受欢迎的是“反差萌”。

  小黄人“走红”

  很多动画片喜欢做成系列,给大火的电影配角单独列传也早有先例,《怪物史瑞克》系列里的靴子猫、《马达加斯加》里面的企鹅四兄弟就曾被单独拿出来宣传。

  《神偷奶爸》本是一部中规中矩的作品,却因为有配角小黄人,凭着蠢萌又神经大条的形象给电影带来了一些意外之喜。

  小黄人这一配角的大“逆袭”,盖过了主演们的光芒。之后《神偷奶爸2》上映,不少看客实际上是直奔小黄人而来的。于是,在续集中,小黄人的出场次数暴增,取得了9.7亿元的全球票房成绩,比前作翻了一番。

  截至7月27日,该影片的全球票房已突破7 .6亿美元。9月13日,中国内地等亚洲市场也将陆续上映该片。这意味着,全球最终票房突破10亿美元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意外的“萌萌哒”

  小黄人一开始被设计成庞大的可怕怪兽,但主创方希望观众对格鲁产生共鸣,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周围都是一些没用的家伙,于是小黄人越来越小。这一策略被证明英明至极。小黄人的成功之处,首先就在于这种物种不明的生物形象设计简单,简单到孩子随手就能画,不管是在外形上还是在人物设定上,奉行“极简主义”。导演雷纳德坦言:“皮艾尔(《神偷奶爸2》的另一位导演)和我都很钟情于老式卡通,喜欢那种很傻的搞怪方式,而其天真的举止与彻头彻尾的蠢萌形成了强烈反差。”

  格鲁未必给小黄人足够的工钱,却丝毫不影响它们工作的热情。从搞江洋大盗的营生,到给3位“萝莉”当贴身保姆,小黄人总是保持着一种怪诞、乐观的样子。

  小黄人身上的魅力是将很多品性融合在一起的结果。若以《马达加斯加》为范本,它们有企鹅四兄弟的大愚若智的头脑,也有朱利安国王的贱,还有狮子阿历克斯忠心中带着的蠢。小黄人呆萌可爱的形象与经常搞破坏的“贱”性格,事实上满足了当代人在生活压力之下潜在的破坏欲。

  当小黄人一本正经地帮倒忙时,就是一种颠覆性的幽默,观众总是很喜欢看电影角色非常努力地在做一件他们认为非常傻的事情。例如,小黄人有很多肢体动作,说着让人听不懂的语言,似乎很傻,但他们确实在一本正经地沟通。和主人格鲁的交流也全然不构成障碍,全靠抑扬顿挫的语调和表情代劳,其中还带着点儿异国口音的神秘趣味。导演也没费心思在“芭娜娜”“巴拉度”下面配一条英文字幕,反倒恰到好处地成就了小黄人们的憨态可掬。

  有外媒称,《神偷奶爸2》在人气上赶超前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神偷奶爸2》的制作者们对儿童闹剧动画模式进行了聪明的改进,满足了成人观众与儿童观众的胃口。

  模范营销课

  小黄人的走红,也和成功的网络营销分不开。环球电影在2012年立项拍摄小黄人后进行了一系列尝试,《收发室惊魂》《宠物》《香蕉》等小黄人番外篇大受欢迎,使其推广形象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国外,最先被小黄人感染的是社交网络。在电影宣传期,小黄人发起了一场“丧心病狂”的角色扮演活动,如扮演金刚狼、蝙蝠侠、剪刀手爱德华、蒙娜丽莎、超级马里奥等。简洁明快的造型特征在这里起了很大作用,小黄人有了轻松扮演一切角色的可能。于是,它们在网上掀起了“病毒式”的传播风潮。

  环球影视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商机,除了常规的概念海报、酒店套间、快餐赠品外,还在“美版好声音”决赛中播放独家片段,在“超级碗”上播出“裸体预告”;美国亚马逊将送货纸箱刷成黄色,小黄人贴纸出现在5亿根香蕉上。真正值得骄傲的是,“小黄人色”成为色彩权威公司潘通推出的第一款角色定制颜色,风头占尽。

  与此同时,小黄人还得到了许多知名品牌的授权请求。例如,某品牌牛奶和手机就取得了小黄人的代言授权。

  可以说,小黄人给大家上了一堂起到了模范作用的营销课。目前我国动漫产业不缺优秀的动漫形象,最缺的就是产业化的运作能力。《大圣归来》等国产动画电影如果能早一步做好宣传,可能也不需要大量的“水军”那么费心费力发帖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