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乘坐飞机突感不适 机场教你咋应对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1:0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申二亮 施书芳

  8月25日14时30分左右,郑州机场急救中心接通知,台北飞郑州的CZ3024航班上有一老年旅客,在台湾旅游时出现脑出血就地治疗,病情平稳后家属要求把病人转运至洛阳。接到通知后,郑州机场急救中心主任汤秀敏和主管金嘉勇立即对此进行安排。航班落地后,医务小组杨国峰、米玉芝、 张昕立即抬着担架进入机舱内,对病人快速急救转运,后续治疗得以快速进行。

  今年暑运期间,类似这样的航空急救,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急救中心处理了60起,紧急救治了近60名身体突发不适的乘客。机场提醒旅客,在乘坐飞机出行前,最好了解一下自己的身体状况,掌握一些航空医疗急救常识,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保护好自己。

  五航班备降郑州急救旅客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在空中飞行的民航客机,如果突然遇到乘客感到身体不适,机组都会就近选择备降,急救患病乘客。

  7月20日15时许,北京飞长沙的MF8668航班通知郑州机场,一位70多岁的老年人半年前出现肾衰竭,在空中身体不适,机组要求备降郑州。飞机降落郑州后,郑州机场急救中心医务人员立即赶到,对这位老年人进行急救后迅速转院。7月26日晚,无锡至银川一航班飞机迫降郑州,原因是一男性乘客突发胸闷约2小时,伴四肢发麻、头晕,呼吸困难,郑州机场急救中心对此进行了急救。

  河南机场集团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冯行介绍说,今年暑运期间,有5个航班因为在空中飞行时有乘客突发不适而选择备降郑州机场。在这5起备降航班中,突发不适的乘客基本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既有病史,旅客以中老年居多。备降郑州后,郑州机场立即启动卫生急救快速反应机制,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给予急救,为下一步诊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三类突发情况最为突出

  今年暑运期间,从郑州机场急救中心处理的乘客突发身体不适的诸多案例可以看出,三类突发情况最为突出。

  一类是旅客本身就有相关病史。如7月27日晚,一航班降落郑州机场后,一旅客出现胃部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该旅客既往有浅表性胃炎。8月底,在郑州机场候机楼4号门口,有一旅客身体感到不适,出现心慌,胸闷,郑州机场急救中心立即对此旅客进行急呼急救,后经了解,该旅客1年前进行过房缺修补术。有的乘客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乘机时精神紧张造成身体不适,因此影响了自己的出行计划。

  一类是旅客在乘机前就感到身体不适,但未咨询医务人员,到飞机上后立即感到身体不适,取消出行计划。今年8月中旬,郑州—广州一航班有一旅客在飞机上出现胸闷气短、四肢无力、呼吸急促等症状,机组人员给予吸氧后情况缓解。

  还有一类是乘飞机前偶发意外。7月8日上午,一老年乘客在登机前不慎划破左脚小指,郑州机场急救中心立即给予止血、包扎。今年暑运期间,乌鲁木齐—郑州—南京的航班因有一旅客四肢麻木、伴胸闷10分钟而返航,经郑州机场急救中心诊查,该乘客在乘机前饮酒较多,飞机准备起飞时出现四肢麻木、胸闷,被抬下飞机后送往医院检查和治疗。

  17种疾病需重点盯防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乘飞机出行。但是很多人都不是太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是否适合于乘坐飞机,或者故意隐瞒自身疾病乘机,以致于航班因旅客突发疾病原因返航或紧急备降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侯甚至延误了最佳的抢救时机,并给航空公司、机场、其他旅客带来了不便。

  郑州机场急救中心医务人员提醒说,判断患病旅客是否适应空中旅行,应考虑的主要因素是大气压力的变化和随之出现的氧气张力的变化对患者的影响。作为旅客,要有乘机的风险防范意识,要明白哪些疾病不能乘坐飞机。

  7月30日,一位高龄乘客患脑梗多年,为保障这位老年人的安全,航空公司婉拒其乘机。郑州机场急救中心的医疗专家介绍说,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际运输规则》“承运人认为旅客的行为、年龄、精神或者健康状况不适合旅行,或者可能给其他旅客造成不舒适,或者可能对旅客本人或者其他人员的生命或者财产造成危险或者危害,承运人有权拒绝运输旅客及其行李,由此给旅客造成的损失,承运人不承担责任”。所以当您患病又急需乘坐飞机时,首先要弄清您的身体健康状况是否适合乘坐飞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以保证您有一个安全惬意的蓝天之旅。

  突发不适该找谁

  乘客已经到郑州机场,或者乘坐的飞机已经起飞,如果自己身体突然出现不适的情况,该怎么办?郑州机场急救中心专家提供了多种方法。

  乘坐飞机出行时,如果乘客患有不适合民航医疗要求的病史,最好咨询医务人员,根据医务人员要求携带必要的药物,掌握基本的医疗知识。

  乘客已经到郑州机场,在飞机没有起飞前,如果感到身体不适,请拨打郑州机场急救中心电话进行求助。郑州机场急救中心多部急救车辆全天24小时在停机坪、航站楼待命,可以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治病患旅客。

  如果在空中飞行,突然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向空乘人员求助,为治疗争取时间,切莫硬挺。

  相关链接

  凡有以下17种情况者均不宜乘机旅行,需要格外慎重:

  1、既往有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静脉炎病史的老年人,易激发心梗、脑梗、肺梗,导致猝死。

  2、心肌炎、心肌梗塞病后1月以内,脑血管意外病后2周以内和恶性高血压患者。

  3、预产期在4周以内,或预产期不确定但已知为多胎分娩或预计有分娩并发症者。

  4、出生7天以内的婴儿。

  5、严重肺结核空洞、肺功能不全的肺心病、先天性肺囊肿。

  6、近期患自发性气胸的病人或近期做过气胸造影的神经系统病症的患者。

  7、严重的中耳炎,伴随有耳咽道堵塞。

  8、急性鼻窦炎、固定下颌手术者。

  9、大纵隔瘤,特大疝肿及肠梗阻的病人;头部损伤颅内压增高颅骨骨折者。

  10、患有脊髓灰质炎的病人,延髓型脊髓灰质炎患者。

  11、带有严重咯血、吐血、出血、呕吐及呻吟症状的病人。

  12、近期做过外科手术,伤口尚未完全愈合者。

  13、癌症晚期患者。

  14、重症贫血者。

  15、患有传染性疾病;面部或身体外部严重损伤,容易引起其他旅客不安者;有特殊恶臭、或外形怪异、或有特殊癖好,可能引起其他旅客厌恶者。

  16、有攻击行为的精神病患者、无医护人员陪伴的颠痫病患者。

  17、某些需要进行紧急医疗处置的疾病,在乘机前无医师许可证明和医护人员护送者,以及可能受到航空负荷影响,在航程中出现恶化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