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周公募仓位上升观点分歧犹在

  • 发布时间:2015-09-14 05:29:3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基金播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上周,沪指走出四根阳线,市场底部是否形成再次成为讨论焦点。数据显示,上周公募基金仓位上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公募对后市分歧仍较为严重,且不同风格基金经理对于仓位的把控区别较大,“有些基金经理一直是刚仓位运作,有些则在最近进行了加仓的动作”,华南一位基金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股票型基金仓位升0.38%

  更为先知先觉的机构投资者对仓位做出了哪些调整,也是散户投资者关心的议题。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0.17%,当前仓位71.94%。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0.38%,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0.22%,当前仓位分别为88.03%和70.65%。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公募基金仓位上升,且股票型基金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不同,而标准混合型基金相同,且主动调仓幅度大于名义调仓。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行业配置方面,非银金融、传媒和医药三个板块被公募加仓,而房地产、银行和农林牧渔板块被公募基金逐渐减持。

  有分析认为,短期内趋于乐观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中欧基金曹名长对后续市场的判断从“偏乐观”调向“乐观”,他认为市场可能会逐步震荡向上,四季度或将迎来反弹机会。“在A股历史上,长时间的调整往往对应相对紧缩的货币环境,而目前并不具备持续的紧缩环境,系统性大幅回调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市场趋势已经从基本面向下预期、流动性拐点转向基本面回升、流动性企稳。”

  “不排除还有一跌的可能性”

  不过,申万菱信基金则认为,9月份上证指数或将在2900-3300点区间震荡,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资金面与政策面的变化。从政策面来看,财政货币政策接连发力,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政策底”已经出现;当前股市整体估值水平虽已下移,但由于经济基本面对于股市的影响、外部市场震荡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下降等因素叠加,众所期待的“市场底”有待确认,不排除还有一跌的可能性。

  兴业全球基金也指出,经过二季度大幅调整后,市场的泡沫化程度得到了极大地缓解,这有利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寻找有效的投资机会。“然而从资金面来看,由于杠杆的降低,基金的赎回等因素的影响,其认为下半年资金环境将弱于上半年,市场或又将进入存量博弈或减量博弈的结构化行情的时代,只有少数真正面临良好行业前景,具有优秀质地的公司能够脱颖而出,投资者对公司的价值评判标准需要更为细致与严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