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实施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29:33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新《食品安全法》即将于10月1日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征求意见稿也于近期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儿配方奶粉新政将使大部分品牌从市场上消失。9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发布《办法》称,奶粉配方备案制将改为注册制,一个产品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每个企业不得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9月8日,业内专家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极大的影响,几乎所有的大企业都将受到新政的影响,多品牌策略将被卡死;同时代工品牌也将被挤出市场,至少有1400多个品牌被淘汰出局。由于品牌总数锐减,一些企业专门为线上渠道和婴童门店定制的奶粉品牌可能会退出市场,在价格战趋缓的同时,奶粉销售渠道也将发生新的变化。

  A

  新政将使大部分品牌出局

  记者从《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看到,同一企业注册的一个产品配方只能生产一种产品,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不得限定区域销售,不得为销售商专门定制生产。同一企业申请注册的同年龄段产品配方之间应当具有明显差异,并有科学依据证实,每个企业不得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

  对于该新政对行业的影响,资深乳业专家解观胜表示,目前来看,几乎没有一个大企业只有5个配方的,一般都在10个以上,而对应的品牌多的达到几十个,因此这一政策对于行业内的大企业几乎都有影响,尤其是实行多品牌策略的企业也将在这轮新政实施中被扼制。

  他表示,每个企业不得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是指,每个获得婴幼儿许可证的生产厂的配方数限定在5个。也就是说,一个获得婴幼儿许可证的生产厂可以拥有5个配方,但对应的品牌最多不超过5个,品牌数要小于等于配方数,不可能一个配方再对应着两个品牌。而每个系列有3个产品,包括1段、2段、3段才算是一套完整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5个系列就是15种产品配方。

  “该新政的严格在于从配方上就把多品牌问题解决掉,一个配方只能对应着一种产品,也就是一个品牌,哪怕是同一个品牌分为普通装、金装、白金装,也算是3套配方,因此未来靠包装概念炒作的现象也会被卡死,企业不能再无限制地推出多个品牌。”解观胜说。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有2000个左右奶粉配方,平均每个企业超过20个,一个配方对应多个产品的做法普遍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开始,业内称为婴幼儿奶粉行业“史上最严格门槛”的换证审核工作执行,目前国内获得婴幼儿乳粉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企业达到102家。

  解观胜认为,按照现有102家获得婴幼儿乳粉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企业来计算,共有510个系列配方,所对应的品牌不会超过这个数据,减去一些外资品牌,那么将有1400多个品牌被淘汰出局,多品牌乱象也将得到扼制。在这种情况下,代工品牌大部分将会消失,大企业将会全力做自己的品牌,没有多余的配方来生产代工产品,行业面临大洗牌。

  B

  蒙牛、完达山等受影响大应对措施尚未出台

  那么究竟哪些企业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很多企业都在发力婴童门店和线上渠道,为这些渠道专门定制了一些产品品牌,这种定制品牌一旦不能再生产,企业就会受到影响,尤其是获得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证比较少的企业,或者只有一个生产许可证而品牌又比较多的企业。

  该人士透露,目前影响比较大的企业有蒙牛、完达山、圣元、摇篮、明一等,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只有一个婴幼儿生产许可证。此外,新政对陕西羊奶粉影响也比较大,比如豫宝。而飞鹤虽然品牌数量众多,但获得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企业仍然有4个。雅士利和贝因美近两年系列产品虽然有所增加,但相对前面几个稍慢一些,尤其是在奶粉定制方面,受到的波及面没那么大。影响比较小的企业有合生元和伊利。

  9月10日,记者从淘宝官网上看到,欧世蒙牛旗下有白金佳智、超金佳智、金装佳,优品装,而美系列产品有美乐仕、美蕾兹、美莱氏、美全益、美萌益等,其中美系列产品有些是定制品牌,仅从现有的系列产品数量来看已远远超过了5个。而完达山有金装元乳、安立聪、世纪贝贝、格致爱畅、育儿康、育儿慧、出现A+、优瑞佳等多个系列产品。

  圣元国际集团公关部经理张迎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的出台对于企业来说是利大于弊,很多企业的品牌太多,不利于主品牌的推广,新政后企业可以全力做好主品牌。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一些婴童门店对于一些定制产品品牌都在清货,促销打折、去库存化比较严重,他们不能等到这个品牌消失了再去做转型;对于一些新的品牌婴童门店则不再进货,他们对新政策的调整也在持观望态度。有些企业与婴童门店进行沟通,让这些婴童门店可以经营能保留的主品牌,但在利润、政策补贴方面还未达成协议。

  解观胜表示,新的政策出来后,国家会给企业一个过渡期,把市场中流通的产品和一些包材消耗掉,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届时市场将得到净化,品牌大幅减少,消费者的选择将更为清晰。

  兼并重组时代提前来临

  很多企业线上渠道是否还有专门的品牌与线下渠道区分,仍是个未知数,但是一旦线上与线下共用一个配方一个品牌,势必带来线上对线下的冲击,因此新政对线上销售比较好的企业的影响比较大,对于转型发力线上渠道的企业也有很大的打击。

  此外,除了线上渠道外,婴童门店的影响最大。过去定制奶粉、专供奶粉使得一些大的婴童系统门店的毛利比较高,而砍掉这些品牌后婴童门店只能转型,调整盈利结构。目前一些婴童门店开始抢资源,去做原来利润比较薄而品牌稳定的一二线大品牌的通货,过去这些通货因为利润低且透明一直不被婴童门店重视,可供婴童门店选择的品牌将越来越少,这就逼着企业把主品牌的量做起来,而小品牌的通货依然不被该渠道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在渠道发生变化的同时,奶粉行业的价格战空间会越来越小,在没有销量没有利润的情况下,无底限的价格战就是死路一条,目前奶粉价格已基本回归到合理的空间。

  解观胜认为,过去通过市场解决不了的多品牌现象,只能通过行政干预来解决。过去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一直治标不治本,本次新政将起到治本的效果。品牌的减少,会使监管部门的管理更为细致,出现问题的概率将大幅减少。

  与此同时,行业的兼并重组、合作将会越来越多,一些有生产许可证、有配方的工厂将受到青睐。由于新政允许贴牌加工,一些有实力、有多个品牌的大企业,在品牌总量受到限制的时候,要么选择有资质的生产厂代工,要么收购这些生产厂,以此来增加品牌数量。而中小生产厂由于配置跟不上大企业的步伐,一旦被收购,在产能和设备检测等方面,将面临大企业对其进行新一轮的大投入。

  目前行业内有生产许可证的三四线品牌小工厂约占1/3,随着新政的实施,短期内就可能发生变化,兼并重组的步伐将会加快,行业洗牌提速。

  解观胜认为,虽然各大企业都在未雨绸缪,但信息的对称需要时间成本,并且从国外市场运到国内市场,需要四五个月的时间,因此是否能改变大量品牌锐减后消费者及时转向主品牌消费的局面,目前看仍是个未知数。 据新华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