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金围猎国改股:能捡便宜了?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29:33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近日印发,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提出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南方基金经理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国企改革给经济结构带来深层次的改变,同时创造出众多的投资机会。作为未来重要的长期主题,国改概念股此前的大幅调整正好给了投资者捡便宜的机会。近一周,相关概念股再度成为资金主战场,涨幅超过10%的个股就达到35只。

  A

  并购重组潮或涌现

  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意见》指出,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本轮改革的一大优势在于,资本市场和金融工具比以往更完善,为推动国资证券化创造了条件。”民生证券分析师称,国资证券化一方面可以解决谁来买国有资产、谁来盘活国有资产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公开市场的竞价和监督促进政企分离,有效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对于证券化程度不同的国有企业,可采取如整体上市、借壳上市、反向收购母公司等不同模式提高证券化率,目前已有12个省市公布了量化的国资证券化目标,未来5年国资证券化率均有较大提升,给市场带来投资机会。

  与此前国有企业改革的另一大不同是,资本市场将在此次国企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新一轮国企并购重组浪潮或将涌现。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曾表示,国有企业在经济下行过程中采取了很多应对措施,今年上半年企业兼并重组速度非常快。

  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推进,通过资本市场改革是理想途径之一,从央企到地方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是市场主题投资的最大红利。集团核心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跨集团借壳等是国企利用资本市场进行改革的重要形式。

  中欧基金曹剑飞也称,看好国企改革,尤其是大集团旗下小公司的改革,有些公司符合资产注入的概念,依靠资产证券化或将提升企业价值。

  B

  国改股估值相对低位

  南方基金经理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国企改革给经济结构带来深层次的改变,同时创造出众多的投资机会。

  早在7月,高层就国企改革已频发声,叠加中远与中海两大集团整合方案预期,种种迹象表明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有望提速推进。

  不过,近3个月以来A股出现大幅调整,国企改革概念股也未能幸免。国企改革板块此前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投资热潮后,随着顶层方案出台的临近热度有所衰退,大部分标的有较大的跌幅,目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

  据同花顺统计,中证国企改革指数从6月初的高点一路滑落,跌至8月26日的低点,跌幅达44.76%。

  国企概念股也跌幅颇深。6月18日以来,只有广汽集团录得涨幅,其余个股均呈现下跌。鲁信创投歌华有线跌幅达到60%。包括东方通信锡业股份菲达环保等18只个股跌幅超过50%。大跌也让该板块人气溃散。

  不过,作为未来重要的长期主题,大幅调整正好给了投资者捡便宜的机会。

  C

  再度成为资金主战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推出,会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此前沉寂的国企改革相关概念股,又再度成为了资金的主战场,资金关注更多的依然是地方国企概念股。

  上周以上海本地概念股为代表的地方国资股异军突起。9月以来,陆家嘴百联股份东方明珠浦东金桥等个股反弹明显,涨幅均超过10%。

  “上海本地股本来就概念众多,包括国企改革、迪士尼等都是当前资本市场最红火的概念。特别是在大跌之后,资金更侧重于这类个股。”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机构专用席位溢价买入了一批上海本地股,总成交量超过1.1亿元。有机构以每股28.12元的价格买入127.11万股东方明珠,成交金额3180.29万元,溢价率达12.4%;以每股11.09元的价格买入85万股强生控股,成交金额942.65万元,溢价率13.3%。

  而上海国企改革概念强势也在不断唤回市场人气。

  “就整体市场而言,部分公司股价已经跌回牛市起点。若剔除两油和金融股,上证综指已跌至2014年7月牛市启动前的水平。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沪深300市盈率12倍,非金融20倍,部分个股逐渐具备长期吸引力,我们将从盈利增长、估值、商业模式可持续性、战略执行等角度筛选个股。主题方面依然会继续关注国企改革、新能源等主题。”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大成基金经理石国武表示,今年上半年是创新占了主流,下半年市场的内生力量则将是改革。不少国企改革题材的股票依然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近一周,国企改革概念股群体性异动。涨幅超过10%的个股就达到35只。 南都记者周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