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个夏天,你“小龙虾”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29:3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夏天,无论是餐厅里、朋友圈内,还是在路上飞奔的电动车中,到处都有小龙虾的身影。它是香料和食材的激情交欢,让舌尖欲罢不能;也是梦想和银两的亲密碰撞,让创业者一拥而上。借着互联网的大风,小龙虾“香艳”了整个夏天。白露已至,大闸蟹“整装待发“,小龙虾又将游向哪里?

  满城尽是小龙虾

  即使是晚上十点,油脂麻花的上海寿宁路依然热闹非凡。穿过众多招揽生意死命拉住衣角的手,猫着腰走到小阁楼的最顶层,各种口音的“吐槽大会”在所难免,飞溅的汁水染红了白衬衫也在意料之中。就怕刚戴上手套剥了一只虾,电话不合时宜地响起,飞奔到楼下接电话的工夫,盆中已所剩无几。

  北京的簋街则是另一派场景。簋街“胡大”的门口,是永远在等待的人群,只有少数聪明人知道,中午来这儿不仅不用等,价格还便宜。可惜一人吃虾好无聊,中午时分的龙虾虽能果腹,却少了“香艳”的滋味,更看不到窗外那群背着香奈儿包坐在马路边嗑瓜子的辣妹。不远处胡同大排档的小哥正在抓紧粉饰灯箱,要赶在天黑前贴好“小龙虾”三个字。

  更聪明的“懒人”找到了不排队的方法,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小龙虾可以出现在任何一个地方:办公桌上、汽车里、沙发旁,或是一顿跟小龙虾一点关系都没有的午餐中。在苹果商店中搜索“龙虾”二字,会弹出不下十个专营龙虾的APP。朋友圈也已经被“龙虾”优惠券占领,龙虾创业者比比皆是,当你费劲搜索作家张嘉佳的龙虾店地址时,可能不知道隔壁老王正在家庭作坊制作龙虾,仅仅是小区邻居的龙虾需求都应接不暇。

  北京一夏卖了2000万只

  这个夏天究竟卖了多少只小龙虾?这是餐厅老板、创业者和投资人都想知道的。

  味道网市场负责人胡立善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味道网从6月1日到8月31日一共销售了4.5万斤虾,日均500斤,每天供不应求。

  互联网的崛起更是直接带动了龙虾消费。百度外卖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7月22日至8月4日推出的龙虾节满300减150元活动,包括麻辣诱惑、非常虾、淘虾记、夹克的虾、纵辣等15家餐厅参加了活动。活动期间日均完成小龙虾相关订单超过2100单,订单量增长3倍左右;单日最高完成3000多单;平均客单价300元左右;活动期间完成总订单近3万单。目前市场上一两一个的大虾每只价格在8元到10元,300元能买3斤,也就是说仅仅2周内,仅从百度外卖出去的龙虾就达9万斤,近100万只虾。

  北京簋街兄弟川菜的陈老板表示,对比最近三四年,小龙虾今年算是最火的。今年单店内龙虾菜品的销售占比都能达到40%左右,每天消耗小龙虾500斤左右。陈老板补充说,在北京,龙虾每天就能消耗几十万斤,簋街一天基本在七八吨左右,如果是节假日,一天可以卖到3万斤左右。

  大虾来了的创始人戴金胜认为这个数字都有些保守了,“我估计,胡大所有店一天能卖1万斤,仔仔能有5000斤,簋街一天大概能卖10吨虾。”北京晨报记者计算发现,若按照一天2万斤,连续卖3个月的高值计算,簋街在一个夏天就卖出了180万斤虾。按照个头大的一两一个的大虾计算,也就是1800万只。算上龙虾外卖店以及其他餐饮店的数据,保守估计今年夏天北京消耗了200万斤、2000万只小龙虾。

  戴金胜对北京晨报记者透露,小龙虾每年的养殖规模应该有200多万吨(40亿斤),这个数字还在增长,但是养殖规模比较分散。

  龙虾逆袭浮现互联网身影

  事实上,让人唇齿留香、食指大动的小龙虾在几年前还险些遭遇危机。小龙虾也称克氏原螯虾,原产于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小龙虾在国内曾经历“含铅”危机,在监管部门正名后又再次翻身。

  2015年龙虾逆袭的背后,显然与互联网有着脱不开的干系。小龙虾不仅肉质鲜美、颜色喜庆,还有着好兆头,适合分享、聚餐。作为相对标准化的单品,小龙虾一下子成为创业公司鼓舞团队士气、引发舆论关注的热点。另一方面,被称为餐饮O2O混战元年的2015年,亟须可以引爆热点并快速聚集流量的单品来提升平台知名度,增强用户黏性。有群众基础的小龙虾配以平台巨额的补贴,既能让食客满足嘴瘾,又能拉动商家销售额,还能提升平台知名度,小龙虾的火爆,既是偶然事件,也是多方势力集聚起来的必然。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详细报道见B02、B03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