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排污权交易,寿光打响“第一枪”

  • 发布时间:2015-09-12 04:32:53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单辰 戴玉亮

  本报通讯员 张建周

  为充分发挥污染物总量控制对产业转型的倒逼传导作用、腾出环境容量,优先鼓励支持低能耗、低污染的新建项目,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4月,潍坊决定在寿光开展县级排污权交易试点。

  排污权交易,是指在一定区域内,在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超过允许排放量的前提下,内部各污染源之间通过货币交换的方式相互调剂排污量,从而达到减少排污量、保护环境的目的。

  7月18日,寿光印发排污权交易试行办法,参与交易的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

  9月1日,寿光排污权交易启动暨首批交易签约仪式举行,寿光市群胜电器有限公司、潍坊驼王实业有限公司、潍坊市华光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分别与寿光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寿光景源化工有限公司达成3笔交易,交易额9.12万元。

  “2013年,企业‘退城进园’以来,公司对全部生产线进行了等量搬迁,并于去年建成投运。”巨能金玉米企划部主任林成元说,“搬迁后,企业实行园区集中供热,关闭了自备电厂2台机组和4台燃煤锅炉,腾出二氧化硫922吨、氮氧化物442吨。”

  “今年,驼王实业在羊口镇新建非织造布项目,需购买二氧化硫0.84吨、氮氧化物2.54吨。”寿光市环保局局长田太卿说,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寿光有关部门积极统筹协商、促成交易。

  “寿光环保局提供排污权交易平台,并提供参考价格,具体交易价格需要双方企业协商。”田太卿说,排污权交易试行办法发布后,寿光环保局给出的排污权交易参考价格分别是:二氧化硫2500元/吨/5年、氮氧化物5000元/吨/5年。

  经协商,驼王实业以6.77万元的价格购买了巨能金玉米二氧化硫0.84吨和氮氧化物2.54吨的5年排污权。

  “5年后,现有企业的初始排污指标将统一无偿获得或缴纳有偿使用金。”寿光市环保局总量办主任杨晓伟说,“即排污权买方已购买的排污指标,5年后将作为其初始排污指标,相对应的,卖方排污指标减少。”

  在台头镇,华光防水材料准备新建年产5000万平方米的高性能防水卷材项目,项目准备用节能减排的燃气锅炉替代燃煤锅炉。

  “因为二氧化硫主要来源于燃煤过程,因此新项目不需要增加二氧化硫的排污指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建修说,经核算,新项目需购买氮氧化物0.58吨/5年的排放指标。

  “新项目使用全新的烟气处理设备和光氧催化设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沥青烟气会大幅减少,所以需购买的排污指标不高。”杨建修说,如果设备还跟老厂区一样,那新项目至少要购买比原先多一倍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污指标。“下一步,老厂区也要更新锅炉和烟气处理设备,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提升环保性能。”

  “企业是排污权交易的主体,也是直接受益方。”林成元说,将减排变成自觉行动,积极采取结构调整、污染治理升级改造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每个企业都责无旁贷。

  杨晓伟说,排污权交易作为以市场为基础的制度安排,对企业的经济激励在于卖出方由于超量减排而使排污权剩余,之后通过出售剩余排污权获得经济回报,这实质是市场对企业环保行为的补偿。

  “买方由于新增排污权不得不付出代价,其支出的费用实质上是环境污染的代价。”田太卿说,排污权交易制度的意义,在于使企业为自身的利益提高治污的积极性,使污染总量控制目标得以实现。

  据了解,2010年至2015年,寿光全市排污指标为二氧化硫2.26万吨以内、氮氧化物1.05万吨以内,预计年底之前可顺利完成排污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