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难还原是本色

  • 发布时间:2015-09-12 04:29:31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斌

  在家电卖场的电视专柜前,当消费者在为买哪家的产品犹豫不决时,营业员最拿手的一招,是马上开始播放山水风光,或是帆船、足球比赛的4K视频。炫丽的色彩和清晰的动感画面,通常能让一位举棋不定的顾客立刻下定决心。

  不过,出乎很多人预料的是,判断一台电视机屏幕画面质量高下的最重要指标,其实并非这些夺人眼球的华丽色彩,而是自然界最朴素的原色——黑色。本周,LG在上海举办了一场OLED电视体验活动,主办方选择一处全黑的环境,将旗下最新推出的一款EG9600,与普通的4K液晶电视进行了一场有意思的对比实验:实验讲师把全场灯光关闭,在全暗黑环境中对LGOLED电视和4K液晶电视的画质进行PK。当两台电视显示同样黑色背景的画面,OLED电视中花朵像是悬浮在黑夜中,细节清晰可见,颜色层次丰富;再看4K液晶电视,屏幕则泛灰泛亮,无法还原全黑画面的质感,画质和颜色的准确度也大打折扣。

  PK的结果虽说让人大跌眼镜,其实也不必大惊小怪。在专家看来,这个结果,与OLED电视同液晶电视在发光原理上的本质不同密切相关。液晶电视有赖于LED背光,而这款OLED电视却抛却了背光源,有机像素点自发光。EG9600屏幕上的3300万个子像素点能够独立控制,当画面需要显示纯黑色时,部分像素点可以直接关闭。正因为这一关键技术,试验中,黑暗中的OLED屏幕才能产生与环境融为一体的浓郁黑色,以及真实还原、立体丰富的炫真色彩。OLED这一独门秘籍,正是那些前辈级液晶面板的“基因缺陷”,也是所有液晶电视无法言说的心中之痛……

  只是,绝大多数情况下,普通消费者根本没有机会了解这一点。除非你能在电视卖场里装备一个小黑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