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那记清脆的金属撞击声

  • 发布时间:2015-09-12 04:29:3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佳康

  自从在线视频成为主流之后,DVD已经基本退出了普通人的娱乐生活,留下一堆让人怀念的话题,其中之一,就是资深碟友津津乐道的那些出现在片头的影音制作标识。十多年前,碟友们见识最多的,是从左向右隆隆驶来的火车声音,那是“杜比环绕”制作的标记。杜比环绕之外,就是一声清脆的金属撞击、以及伴随声音同步出现在黑色背景上硕大的“THX”这三个英文字母——它意味着这部DVD的影像和声音,和电影一样,同样是以THX标准制作的。

  这也是为什么就在两周前,当THX在其中国官网上发布的一条简短消息,会在各个HiVi发烧论坛上引来海量转帖。这条消息宣布,THX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旗下的电影技术质量检测所签约,双方将携手开发新的电影标准和检测认证业务,以提高国内数字影院的影片放映质量,为观众提供更出色的观影体验。

  在解读这条短消息之前,先要普及一下“THX”是哪路大神?THX是英文Tomlinson Holman Experiment的字头缩写,它是一项由美国卢卡斯影业(Lucasfilm)所制定的影音环境认证标志。话说当年乔治·卢卡斯导演拍完《星球大战》后,发现在电影院里观看的效果,远远不如他在后期剪辑室里听起来那么炫酷。卢卡斯当即决定亲自出马,以《星球大战》为起点,制定一套电影播放的视觉和声音效果标准,让电影院在播放影片时,在画面亮度、均匀性、反差等级,以及声音的声压、声频响应、声道平衡度、室内混响时间、隔音等指标上,有具体的技术参数可对照,以最大限度还原电影创作者希望达到的视觉与音效体验。

  1983年,“THX”的图像及声音标示,第一次随《星球大战:绝地归来》出现在大银幕上,并迅速从影院进入个人家庭。经过多年的发展,随着电影行业对更高品质、更佳表现和系统问题解决方案的需求与日俱增,THX技术也成为优质娱乐体验不可或缺的元素,不论是在工作室、影院、家中、车里、桌面……目前,THX已在全球26个国家拥有90个影院合作伙伴,82个工作室合作伙伴,其中HD&UltraHD视频合作伙伴包括松下、LG、JVCPro和爱普生等硬件和内容制作商。

  再回头看签约这件事,根据THX向媒体公布的信息,未来,签约的双方“将在影院规划设计、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试验验证、检测评估、应用示范等领域紧密合作,共同组建数字电影放映质量联合检测实验室,对影厅、影院视听技术产品、设备器材等进行测试、评估和认证……”这段话的意思很明白,不久的将来,国内将会出现一批挂上“THX”认证标示的放映厅。事实上,就在今年6月上海电影节期间,位于浦东金桥长泰广场的中影国际影城就已经完成了THX认证,这是国内首个达到THX标准的放映厅……到今年年底《星球大战7》全球首映时,这间THX放映厅,真的有可能成为呼声最高的国内首映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