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23+N”:智慧农业的江西实践

  • 发布时间:2015-09-12 02:31:1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程关怀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这一“互联网+”顶层设计的出台,不但明确了“互联网+”推进的10年时间表,而且提出了包括“互联网+现代农业”等11项重点行动。“互联网+农业”怎么加?江西是传统农业大省,结合本省实际,省农业厅引进我国最早从事农业信息化的北京农信通集团作为江西农业信息化建设战略合作伙伴,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作为支撑,提出了“123+N”这么一个江西智慧农业发展路径,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肯定。

  江西智慧农业发展路径——“123+N”

  智慧农业重点建设“123+N”。

  “1”即建设“1个云终端”——江西农业数据云;“2”即建设“2个中心”——农业指挥调度中心、12316资讯服务中心;“3”即建设“3个平台”——农业物联网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N”即建设“N个系统”——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及农业综合执法、农业技术服务等各部门子系统。

  1.江西农业数据云

  指建设一个农业云终端。江西智慧农业项目全部基于云架构设计,所有的用户只需使用任意一台能连接互联网的信息终端即可享受各项服务。全省各级农业部门都可以实行大数据共享。

  2.农业指挥调度中心

  主要实现重大动植物疫病疫情应急指挥、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农业生产综合调度等功能。中心将远程接入动植物疫病突发地、质量安全事件突发地及百县百园等大型种养基地等情况,实时远程可视指挥调度。

  3.12316资讯服务中心

  通过建设12316语音呼叫系统,实现用户电话咨询、坐席代表现场解答、专家远程技术指导、12316综合服务APP等功能。包括12316热线和短信平台改造升级、12316为农综合服务APP平台投入使用、办好江西农业手机报和微信公众号等方面工作。

  4.农业物联网平台

  目前,我省的农业物联网建设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一是建设江西农业物联网平台。将今后全省五大重点园区、百县百园及农业龙头企业物联网数据接入,由云平台统一采集,统一发布指令,可以节省各物联网示范区控制平台的重复建设和投入。二是重点打造五大园区全过程物联网示范区。南昌县、永修县、丰城市、乐平市、青原区等五大重点园区结合主导产业各选择打造2-3个物联网示范区。三是指导推进百县百园物联网示范区建设。四是鼓励和引导企业应用物联网技术。

  5.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主要实现全省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检验等信息采集、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安全追溯等服务。

  6.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对全省农产品的品牌塑造、企业开店、农产品在线展示展销、用户在线购买、在线支付、订单管理、投诉建议等功能。

  7.N个系统。N个业务系统,既包含了种植业、养殖业、水产业、果业、农机化等,又包含了行政办公、三资管理、综合执法、行政审批等各类应用系统。用户通过任意个人云终端即可登陆、访问或使用这些系统。目前,我省已建成农业物联网平台、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平台等系统。

  8.项目进度

  目前,北京农信通集团已在江西成立分公司,并投入2100万元建设江西农业数据云、省农业指挥调度中心、12316资讯服务中心、农产品电商平台、物联网云平台等;省财政整合1600万元正在全省五个重点现代农业园区打造农业物联网示范区。

  智慧农业建设要注意把握的原则

  1.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避免中看不中用。要结合我省实际,因地制宜,不搞大而全,在保证高起点、高标准的同时,要注重实效,避免一味追求高大上,最后成了花架子,中看不中用。

  2.要坚持统一布局,统一谋划,避免重复建设。要全省一盘棋考虑,农业云终端建设由省农业厅统一建设,市县农业部门共享,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也可以避免建设标准不一带来的端口对接麻烦。

  3.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避免大包大揽。要尽量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大数据云终端建设采取租用运营商云服务器,让专业领域的人干专业事,可解决投入不足、运营困难的问题,达到少花钱办大事办成事的效果。

  需要解决的问题

  1.克服传统思维观念,解决好认识不够问题。虽然“互联网+”已成为社会各界的热议,但我省农业系统不少干部认为智慧农业“高大上”,感到无从下手,有畏难情绪。要推进智慧农业快速发展,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尽快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增强抓好智慧农业的责任感、使命感。

  2.整合资源、市场化运作,解决好资金短缺问题。信息化建设属于公共资源建设范畴,投入应以政府为主导。但江西是经济欠发达省份,不可能一次性投入更多资金搞农业信息化。政府可挤出部分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关键是要采取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

  3.突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解决好技术人才缺乏问题。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发展迅猛,技术匮乏、人才短缺的问题十分突出。尤其是农村基层,人才问题更为突出。为此,要加大培训力度。今年在已举办一期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信息化培训班基础上,拟于年底前再举办两期益农社社长培训班。充分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向基层农业干部、农业企业和种养大户宣传灌输电商理念。加强与省内外涉农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开展对农业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训工作,增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动力。同时,要注意发挥大学生村官和农村电商店主作用,把他们培养成农村信息进村入户的领头人和传播者,为我省智慧农业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作者系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

智慧农业(000816) 详细

智慧农业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赛为智能 18.52 9.98%
2 诺 普 信 8.15 3.69%
3 金正大 8.84 2.20%
4 辉隆股份 6.58 2.17%
5 雏鹰农牧 3.76 1.9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隆平高科 25.46 -1.51%
2 和邦生物 2.07 -0.96%
3 海南橡胶 6.18 -0.64%
4 富邦股份 15.80 -0.63%
5 吉峰农机 4.91 -0.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