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

  • 发布时间:2015-09-12 02:31:1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前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乡(镇)村账镇管还只是停留在把账据资料收回乡(镇)集中保管,统一时间集中做账,没有按照村账镇管的运行机制来操作。会计队伍不稳定,业务水平低。财务手续不完善,报账不及时,糊涂账严重。现金管理制度不严,“白条”比较普遍,加上群众民主管理意识淡薄,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流于形式。还存在财务公开制度执行不严、专项资金管理不善等问题。

  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加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实现民主理财,规范农村财务收支行为。

  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应高度重视加强和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理顺管理体制,妥善解决村级财务代理机构、人员、经费等具体问题。各级财政应将村账镇管工作经费及其代理会计人员工资报酬列入财政预算,将财政转移支付村级办公费总额的规定比例,安排用于村级财务管理,对村集体的“三资”管理实行全程监督。

  加强集体资金管理,切实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村集体收取的各项资金必须全部存入乡(镇)代理机构统一开设的村级资金专户,严禁坐支、挪用和私设小金库、账外账。同时,村级应建立健全由村民代表会议选举3~5名村民组成的民主理财小组,对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

  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各项制度,增加村级财务管理的透明度。按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把“四账二簿一柜”设置齐全,即总分类账、明细账、现金日记账、存款日记账、用工登记簿、救济款物登记簿和会计档案柜。落实民主理财制度、资金审批制度、现金管理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使村级财务工作尽快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经常性的监督机制,实行收支两条线,增加民主理财透明度。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村财务人员素质,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刘丹陈昌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