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卜显仁:独乐不如众乐

  • 发布时间:2015-09-12 02:31:1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毛晓雅文/图

  近日,记者来到坐落在辽宁朝阳西部丘陵的一个小山村——西营子村,探访村民卜显仁的“文化大院”。走在村道上,远远就听到大院里传来的吹拉弹唱、欢歌笑语声。这是卜显仁和乡亲们正在排练节目。

  “自己出钱出力,在自家院子里搭台唱戏。”为了让村里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的生活更丰富,卜显仁两年前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如今,文化大院在村里的人气爆棚,每天下午都聚拢了一群人唱歌、唱戏、跳舞。西营子村的村民们以前没有任何文化娱乐活动,现在不仅在唱唱跳跳中找到了乐趣,还在文娱节目中了解到更多身边的好人好事、致富能手,受到了正能量的熏陶。这一切离不开卜显仁无私的付出,也离不开他背后和谐大家庭的鼎力支持。

  “为了给村里人办文化大院,儿子给的养老钱、自己的积蓄都花光了”

  2013年,卜显仁60岁从村支书的位置上退下来时,按照规定,当年补交4.5万元的养老保险,从61岁起,他每月能拿到1000多元钱的养老金。在沈阳工作的大儿子卜庆伟听说后,立即给了老人6万元钱。

  “老大两口子是工薪阶层,但给老人出钱从不含糊。”卜显仁拿到儿子给的钱后,并没有马上缴保险,他头脑中规划的文化大院要搭戏台、建活动室、买服装道具,正是需要钱的时候。

  卜显仁辗转反侧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拿着钱去了建材市场。他没敢告诉儿子,为了建文化大院,他不仅把儿子给的养老钱投进去了,自己和老伴前几年养猪攒的钱也花光了。在卜显仁家的院子里,一个120平方米的舞台建起来了,一间供村民们学习农业科技的“科技学习室”、一个专门为大伙儿吃饭建的食堂、几间供老人们临时休息的屋子都建好了。

  基本设施都建成后,老卜把大儿子叫回来,带着他边看边说:“村里老人们实在闷得苦,除了溜墙根扯闲篇打麻将,没啥可做的。我以前就想建个文化大院,但一直没精力,现在退休有时间了,就想继续发挥余热,给村里人做点事,也对得起我一个老党员的称号。”

  卜庆伟一下子乐了:“爸,我给的钱就为了您晚年开心,建文化大院能让您高兴,还能给村里人带来好处,我当然支持!”

  有了儿子的支持,卜显仁更有底气了,一开始只是街坊四邻能唱的来唱几嗓子,慢慢地,村里和外村能唱能跳的能人都被吸引来了。61岁的周国印是外村的评剧发烧友,在排练节目时常常给大家指导唱戏,他每天骑车20里赶到卜显仁的大院,风雨无阻。

  “连办两年农民春晚,文化大院越来越红火,老伴功劳最大”

  2013年腊月二十四,木头城子镇迎来了第一场“农民春晚”,地点就在卜显仁的文化大院里。当天,老卜家院子里、屋顶上站满了人,腊月里的严寒也挡不住大伙儿的热情,全镇农民都跑来看,整整两个小时的节目高潮迭起,叫好声连连。

  “节目都是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能唱到、说到、演到农民的心坎里去,大伙儿都爱看。”一首《逛新城》,老卜和女儿亲自上阵,父女俩生动演绎出了农民看到家乡新变化的喜悦。

  “文化大院搞得这么红火,我老伴的功劳占80%。家里常年几十口人排节目,赶上年节得几百人,老伴对谁都热情招呼,她不会唱,就为了支持我,每天在厨房里为人们烧水、沏茶、做饭,晚上人们散了,她开始打扫收拾,常常忙到半夜。春晚演出那天要做上百人的饭,还要招呼人们吃瓜子吃糖,可把我老伴累坏了,但她从来没抱怨过一声。”卜显仁说起老伴有些愧疚。

  卜显仁和老伴王化荣是2008年组成的再婚家庭,两人有着相似经历:都曾多年照顾卧病的爱人,各自的老伴去世后,两人经人介绍走到了一起。问到为啥这么卖命地支持老卜,王化荣说:“他照顾病妻20年,苦了半辈子,我也是这么过来的,知道有多难。现在老了有一乐,也该让他享享福了。”

  “让村里留守妇女有活干、儿童有人看、老人有人管,这就是我心中的乐园”

  如今,农民春晚在卜显仁的文化大院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年,不仅如此,每逢节庆,大院里都组织主题演出,三八节、儿童节、重阳节、国庆节等一个不落,木头城子镇的农民几乎每个月都能享受到一场演艺文化大餐。卜显仁文化大院的成功感染了其他村子的村民,目前朝阳县已经建立起4家文化大院。

  “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文化大院也难以持久。”老卜想得很长远。如何把大院长久地开下去,他已经找到了出路。

  卜显仁家院子东侧有一排平房,老卜推开一间,指着里面的十几台缝纫机说:“我已经联系好厂家,今年秋天就能把三八制鞋厂开起来,让村里的留守妇女们有活儿干、有钱赚,文化大院也能维持下去。”

  卜显仁又推开一间房说,还要建个留守儿童管理站,让孩子们在这里好好玩儿,妈妈们才能安心干活儿。对留守老人们,除了一间有十来张床位的大休息室,老卜还打算建几个单间,再建个浴池,老人们洗澡方便。

  让留守老人老有所乐,让留守妇女儿童有所依托,让文化大院每天洋溢着的欢乐,卜显仁正朝着心中的理想乐园走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