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永爱中华,此志不渝!”

  • 发布时间:2015-09-12 02:31:3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崔静

  经历过岁月的沉浮冷暖,体味过人生的酸甜苦辣,94岁的庄炎林在“9·3”阅兵仪式上看到载有抗战老兵、英烈子女和支前模范的车队缓缓驶来时,仍禁不住热泪盈眶。

  坐在北京的家中与记者回忆起阅兵仪式上的那一幕,庄炎林依然心绪难平。那一刻,承载了太多历史的记忆——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深受父母的影响,16岁的庄炎林即参加上海童子军抗日战争战时服务团,后经中共广西地下党动员参加了广西抗日学生军。

  1939年底开始的昆仑关会战期间,庄炎林在广西武鸣县日寇占领区组织发动群众抗日,侦察敌情,救护伤兵,运送粮食和弹药。

  庄炎林回忆,学生军开赴前线行军途中,一路遭受日本飞机的轰炸扫射。年仅18岁的庄炎林几次隐蔽在路旁的甘蔗地、树丛里,眼见着身边的树木被敌机炸断。一次炮战中,庄炎林组织群众转移时,突遇山上连续打来炮弹,他立即卧倒在地,一发炮弹在离他几尺远的地方爆炸,庄炎林当场被炸晕,当他从掩埋的土堆中爬起身时,发现身后的一头水牛被炸得血肉横飞……

  这样生死悬于一线的场面,庄炎林数不清经历了多少回。

  “在昆仑关战役中,我军消灭了日军一个旅团5000人,但我们的军民牺牲15000人。”庄炎林反复说,自己是个幸存者。

  每一次回忆,都会让他更加想念那些牺牲的战友们。“荣誉是属于我们大家的。”庄炎林抚摸着挂在胸前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深情地说。

  庄炎林的父亲庄希泉是著名爱国侨领,母亲余佩皋是“南洋华侨女子教育的先驱”。“永爱中华,此志不渝!”是庄希泉给自己立下的终生诺言,也成为庄炎林的人生信条。

  在广西期间,庄炎林与父亲冒险潜入已被日寇占领的香港,将20多箱家产设法搬运出来,变卖所得全部捐给当时的中共广西省工委,支援抗战。

  “父亲和我们全家人同许多华侨同胞一样,一天三餐都是喝稀饭、配咸菜。但是,对于捐助抗战,大家毫不吝惜。”

  为了纪念抗战,庄炎林在参观阅兵仪式前专门作诗一首:“抗战胜利七十载,先烈青史长缅怀。前仆后继赴国难,铭记历史创未来。”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