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坏司机赌气拉走旅客行李 好民警迅速破案完璧归赵

  • 发布时间:2015-09-11 14:29:4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李晓磊

  旅客租车到机场,不料司机坐地涨价,理论不成,司机竟将旅客行李拉走,这就是8月18日发生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的一幕。

  案情复杂 线索抽丝剥茧

  哈尔滨机场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立即开展调查,组织民警对受害人及证人进行笔录提取工作。由于牵扯到拉走行李的驾驶员和车辆,民警与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沟通,请求协助调查涉事车辆信息。

  就在民警们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时,一名出租车司机的到来,让事情有了转机。原来,在机场高速路口,准备去机场的出租车司机被一名男子拦下,用30元“辛苦费”让出租车司机将一件行李捎到哈尔滨机场派出所。经辨认,这正是李先生被强行拉走的那件行李。民警在出租车司机处获得了关键的线索——张某的电话号码,随即通过这个电话号码对驾驶员的身份信息展开了调查。通过网上比对和受害人的辨认,民警最终确定张某在此案中有重大嫌疑。

  与此同时,车辆的信息查询进展顺利,交巡警支队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该车进出机场的行动轨迹。经查,当日张某驾驶车辆为银灰色商务车,原车号牌为黑A381VK,当天挪用黑A881PV号牌来往机场。

  线索一条一条积累,真相一点一点浮出水面。

  周密部署 民警守株待兔

  案件不大,影响不小。按照工作部署,机场派出所成立了专案组,对此案进行进一步侦查。当时正值暑运高峰,哈尔滨机场航站楼不停航扩建施工工程也正在进行,机场安保工作任务繁重,机场派出所警力严重不足,所有民警早已取消休假,夜以继日地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抽调警力侦办专案,压力巨大。然而,职责同样重大,专案组成员交接完各自的工作,便迅速投入到侦查工作中。

  在所领导的带领下,专案组专门召开会议,汇总分析线索,还原案件真相,研究张某居住地的地理位置及实际情况,周密制订抓捕计划,迅速果断开始行动。

  按既订计划,所领导带领4名民警来到张某的住所,根据线索确定他就在家中。民警乔装成物业工作人员,以上门维修为由敲响了张某的家门,但屋内没有任何动静。据了解,张某平时生活极不规律,警惕性较高,只能以昼夜秘密蹲守的方式伺机抓捕。狭小潮湿的楼梯间水泥地上,平铺着装修废弃的纸箱和旧报纸。在3天时间里,民警交替蜷缩在冰冷的地面上度过漫漫长夜,用冷盒饭果腹。而那扇紧闭的房门,始终没有打开。

  峰回路转 嫌犯束手就擒

  56个小时的蹲守,巨大的工作压力考验着每一名民警的心智与体能,但狡猾多疑的嫌犯张某此时如同“人间蒸发”般,始终没有出现在民警的视线范围内。那扇紧闭的大门是抓捕嫌犯张某的最后一道屏障,如何突破这道屏障是抓捕的关键。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民警们守株待兔之时,一名穿着保洁服的中年妇女出现在民警的视线里,办案经验丰富的所长于松海立即上前与保洁大姐攀谈起来,得知此人正要去张某家做保洁。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后,民警向保洁大姐表明身份,并请其协助民警敲开张某的门,抓捕行动即将开始。

  在房门打开的一刹那,守候的民警果断出击,冲入房间将张某当场抓获。经过突击审讯,张某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在抓捕过程中,民警赵兴不慎划伤了手臂,直至抓捕结束,他才赶到医院进行了缝合。

  8月22日,经过连续96小时工作、56小时蹲守、12分钟抓捕,民警们成功抓获违法嫌疑人张某。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