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中引擎”助力西藏高飞

  • 发布时间:2015-09-11 14:29:4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接1版

  5年前,当西藏航空作为首家基地航空公司入驻贡嘎机场时,央啦也以首位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来到了甲竹林居委会。尽管未能见证早年机场通航为当地带来的巨大变化,但近5年的亲身经历,已让她深刻体会到“机场与村子息息相关,彼此分离不开”。

  “机场解决了我们近400人的就业问题,在居委会226户家庭中,有将近150户家庭都有人在民航工作,整个村的零就业家庭只有6户。”央啦告诉记者,“进机场工作是当地很多村民择业的第一理想,原因自然是机场不错的福利待遇”。

  现在,甲竹林每年的村民总收入可以达到1300多万元,人均收入突破万元,远远超出贡嘎县的其他村。这其中,70%的收入都与机场有关。

  机场为村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在1991年就来贡嘎机场工作的才旺拉杰看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任机场护卫部总经理的他,去过西藏很多地方,也在不同机场工作生活过。“可能没有比在机场附近的老百姓更富有的了。”他感慨,“机场不仅增加了当地百姓的收入来源,更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使他们更富有经济头脑。”

  可以看到,在贡嘎机场周边街道的两旁,现在几乎没有一间闲置的门面房。当地很多村民都将自家房屋改建成商品房对外出租,其中,饭店和旅馆的租户占了绝大部分。“大量流动人口涌入为本地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央啦告诉记者,原本只有890人的甲竹林居委会,目前常住人口数量已经达到3000人。

  “除提供就业岗位外,机场的发展也为村民在机场周边发展商副业、自主创业创造了很好的机遇。”同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何刚,是林芝米林机场所在地米林县的发改委主任,他注意到,尽管机场通航时间不长,但当地村民依靠机场自主创业的趋势已经发展起来。

  助推支柱产业 引领产业新格局

  由于独特的地形和气候条件,西藏旅游业曾长期受制于交通不便。伴随区内交通状况的不断改善,这一局面才得以改观。而高速发展的民航业,则为旅游业腾飞插上了翅膀。

  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2014年西藏全区共接待游客1553万人次,其中近150万人次通过民航进出西藏。据相关分析研究,西藏民航每增加1位进藏旅客,就能为西藏GDP增加约6500元。据此测算,民航去年为西藏GDP贡献了近100亿元。

  事实上,自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后,西藏自治区就已将旅游业定位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去年10月,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变更为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改革委员会,这一变化也凸显出旅游业在西藏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当地政府对发展旅游业的高度重视。

  目前,自治区旅发委在品牌打造、宣传推广、市场营销等方面力求创新。前不久,他们专程赴北京参加了2015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推介西藏冬季游。“在旺季加大反季宣传力度,目标是为实现四季均衡发展。”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客源地仍是他们推广的重点,主要包括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经济圈。

  面对火暴的旅游市场,国内航空公司也纷纷加快进藏步伐。今年以来,除国航、南航、川航和藏航陆续新增赴藏航线外,祥鹏航空也开通了成都—康定—拉萨航线,执飞西藏航线的航空公司达到了9家。

  “民航不仅拉动了旅游业,还对米林县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了重要作用。”何刚既见证了米林机场从通航到井喷式发展的全过程,也见证了机场助力当地旅游业及社会经济的大发展。据他介绍:“米林县2014年的第三产业GDP占比超过了50%,‘三产比’已经达到较为理想的状态。”

  的确,依托民航发展,迅速崛起的旅游业已经成为驱动西藏第三产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它的发展也带动了区内其他领域服务业的发展。而第三产业也已成长为西藏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据自治区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14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三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高达53.5%。

  谋划科学布局 描绘未来新蓝图

  经过多年的发展,围绕西藏区内5座机场发展起来的“航空城”,已渐渐成为带动力和辐射力极强的“临空经济区”。

  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为了把握“临空经济区”这一新的经济增长引擎,自治区专门成立了空港新区管委会,将依托贡嘎机场空港经济核心区,把甲竹林镇打造成为藏中南临空经济区,重点发展高原生态农畜产品深加工、旅游服务、民俗文化等产业,并与周边开发区、工业园和物流节点等合力打造航空物流基地。

  山南地区作为贡嘎机场所在地,其地委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山南地区将做一些中长期规划,与民航建立起合作机制,共同推动临空经济发展。

  在林芝,何刚告诉记者,米林县也在围绕米林机场做相应的空港建设规划。长期以来,米林县政府对机场周边土地的开发一直保持谨慎态度。“规划永远得走在前面”,何刚解释了谨慎的原因,“如果没有规划好,一下放开,容易出现混乱,最后反而阻碍发展。”

  目前,米林县的空港规划正有序展开。据何刚介绍,先期规划主要集中在机场外围的附属配套设施,如垃圾处理、饮水供水工程等。在具体规划时,当地政府也与机场方面保持及时沟通,确保空港规划不妨碍机场正常运行。

  而对于通航最晚的日喀则和平机场,尽管目前只运营日喀则—成都一条航线,但日喀则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来尼玛对机场的发展前景却充满信心。他表示,日喀则定位为西藏副中心城市以及面向南亚开放的枢纽城市,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中的区域级物流节点。“这些明确的发展定位,预示了日喀则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此过程中,民航业将发挥重要作用,并也将取得长足发展。”

  陈来尼玛告诉记者,日喀则市目前正在规划面向南亚的通道,包括陆地通道和空中通道。针对机场航线少、航班数量少的现状,日喀则市政府也在与航空公司以及民航管理部门积极沟通,争取更多航线和航班。

  而据日喀则航站站长李九疆介绍,按照民航西藏区局的要求,日喀则航站已经在为开通南亚口岸进行前期准备。航站的一线员工正在加强外语学习,为机场后续开通赴南亚的国际航线开始“热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