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酷派三高管联手抗周

  • 发布时间:2015-09-10 02:37:1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酷派和360的战火愈演愈烈。在360咄咄逼人的攻势下,酷派从前天晚上开始反击,三位高管先后发声,在明里暗里指责360老板周鸿祎的同时,也在力挺乐视老板贾跃亭,以至于更多内幕在“口水战”中被揭了出来。

  酷派的反击

  前天晚间,酷派集团副董事长蒋超以个人名义发表一篇文章,揭露与360的恩怨经过,其言辞激烈程度令观者哗然。在文章中,蒋超指责周鸿祎“擅自做主”,在未得到董事长及包括蒋超本人在内的董事授权的情况下,拿酷派原有的大神手机打巨额折扣销售,造成合资公司和酷派集团的巨额亏损。蒋超还透露,乐视入股酷派的全程,都是征得周鸿祎和360同意的;360索要15亿美元“分手费”的行为是“讹诈”。蒋超表示深深自责,称引进360是自己的错。

  昨天凌晨,酷派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光强在微博上发表一篇《真实才有爱情》的檄文,对比了老周、老贾跟酷派合作的不同行事风格,贬周挺贾的味道十足。酷派副总裁周明毅也在昨日声援蒋超,称360“向来无底线”。

  酷派官方也没有静默,在微博发出《致周老师的一封信》称,酷派作为奇酷科技的大股东并不存在任何违约行为,请周老师“安静地做一个美丽的产品经理,而不是一个时而委屈时而疯狂的咆哮帝”。

  在香港上市的酷派已于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360的指责毫无根据,并已聘请律师就函件提供意见,积极进行抗辩。

  老周的委屈

  360在前天抛出一颗重磅炸弹,指责酷派集团“违约”,称将行使认沽期权,要求酷派收购360所持奇酷科技49.5%的股份,并叫出近15亿美元的天价。这一行为被外界视为360对乐视入股酷派的“复仇”。

  360和周鸿祎昨天都保持沉默,周鸿祎甚至还在为奇酷手机站台加油,丝毫没有表现出“撤退”的意思。

  有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老周之所以导演这出“复仇”大戏,主要是因酷派和乐视踩了老周的“底线”。本来老周已默许酷派和乐视的牵手,打算一起携手做手机。但乐视成为酷派二股东后,要求进入奇酷科技董事会,还要看奇酷手机的规划,这显然是老周无法容忍的,毕竟身为二股东的老周对奇酷手机倾注了大量心血。

  另据透露,在此前一次气氛还算融洽的三方会晤中,酷派集团董事长郭德英曾向老周承诺,将其在奇酷的股份提升至75%,但迄今未果。恐怕这才是360与酷派闹分手的最大症结所在。此说法让事件更加扑朔迷离,这场纷争的关键人物郭德英却一直保持沉默。

  “分手”事件如何收场尚存变数,乐视目前还没表态,贾跃亭的态度也不容忽视。可怜的是股民,酷派集团(02369.HK)的股价昨日复牌后大跌17.61%。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