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拼跌!中秋礼品中低端走俏

  • 发布时间:2015-09-10 02:36: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掐指一算,中秋节尚有十几天,商家已在营造中秋佳节氛围。经济大形势的亢奋度不高,加上不太如人意的股市行情,商家理性地将今年中秋节前消费锁定为中低端层次,茶叶、白酒、大闸蟹这中秋三大礼品系列,均在走以量保价的路线。

  茶

  每斤80至350元的中低端茶最受宠

  “我们现在只摆少量的高端礼品茶显一下档次,重点推销的产品还是中档茶,这两年,我们都慢慢习惯了高端茶走不动,像中秋节前的宣传基本上没有考虑公务采购这一块。”八一路上一家茶叶门店的负责人李旗龙告诉记者说。

  一年之中,中秋节是茶市的另一个销售旺季,因为正好是秋茶上市,加上茶饮配月饼的传统。在四五年前,李旗龙店里3000多元一斤的秋茶铁观音、2000多元一斤的红茶,是单位采购最多的产品,往往在中秋节前一个多月就进入旺销期,但现在基本上不指望单位单,全部是零散的消费者,选择的茶叶礼盒九成在300元左右。

  “今年高端礼品茶的销量下降了60%左右,但大众茶的销量上来了,整个茶叶市场比前年、去年的日子要好过得多。”湖南省茶叶协会会长曹文成介绍,从种植环节,到生产和销售环节,茶农、茶商都顺应了“三公”经费收紧、公务采购减少、节俭消费的变化,以前可能是主推高价位的芽头、一芽一叶的产品,现在则以二芽一叶、三芽一叶为主打产品,虽然单价下来了,但消费量的增加将差距填上了,像每斤80至350元的大众茶是中秋节前茶礼消费市场的主力。

  酒

  白酒小幅下调节前忙促销

  白酒、红酒等酒水饮料也是中秋节商家主力推荐的应节礼品之一。 记者在大润发芙蓉店、步步高超市等大卖场看到,白酒、红酒的促销已是打响,红酒+月饼、白酒买赠的组合装,被琳琅满目地摆在显眼处,价位上则以200元左右的中低端礼品装为主。

  相比大众卖场中低端酒的卖力吆喝,高端酒则在实施有效的点对点营销。“尊敬的会员,到9月13日,麦德龙开福商场茅台酒三件起惊爆价,折合每瓶人民币860元。”昨日,该店会员冯女士就收到这样一条信息。

  而在一个月前,这家超市推出的茅台促销活动中,售价为997元一瓶的茅台,购买3件或3件以上9.5折,折后为947.15元。相比之下,中秋节的价格更为实惠。

  在超市里,记者遇到了正为中秋走访采购礼品的王先生,他说,过节总要采购一些酒水作为礼品馈赠朋友,购买的是300元左右一对的中档酒,今年有相当一部分资产交给了股市,在高端酒的价格面前实在难以淡定,也无需这般奢侈。

  蟹

  阳澄湖大闸蟹还在路上,

  电商平台已是“蟹”战不止

  除了茶礼、白酒之外,中秋节的另一礼品则是大闸蟹。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挨得近,正是大闸蟹味道最美的季节。记者昨日在马王堆海鲜市场看到,目前市场上尚未有大闸蟹大批地爬上长沙的门店柜台,但店家备足了各种礼盒、调料等,等待着大闸蟹的身影。

  在该市场的一家海产店里,记者了解到,大闸蟹的大批量上市还得等个十天左右,而最先上市的还是湖南本土的产品,价位上预计与往年齐平。阳澄湖的大闸蟹仍然珍贵,由于今年雨水偏多,阳澄湖的大闸蟹价格会比往年上涨,而产量也不及往年,要想在市场上买到正牌阳澄湖蟹,得睁大眼睛。

  相比之下,电商平台的大闸蟹销售要活跃得多。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大闸蟹”,数百个选项跳到页面。从淘宝店给出的价格上看,似乎要比实体店实惠得多:现货阳澄湖龚氏大闸蟹2.9-2.5两8只礼盒鲜活公母螃蟹,只要99元,还附送两只。而纸蟹更是横行各大电商平台,10月中旬出货的大闸蟹品尝礼券,一个月的销量有四千多份。

  采访中,实体店和淘宝店的商家均表示,大闸蟹不再是贵不可及的商品,随着湖南周边产地的增加,其消费日趋平民化,从中秋节开始将迎来销售的高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