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海归 大梦想

  • 发布时间:2015-09-10 02:32:4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阅读提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之一。

  “双创之星”(大众创业之星和万众创新之星)颜景川,一个拥有新奇想法的80后,归国创业,誓将激光打标机加工跻身国际,让世界为中国制造喝彩。

  □ 本报记者 杨淑栋

  本报通讯员 闫盛霆

  “有想法”的海归创业者

  颜景川的朋友们都说,他就是个特别有想法的人,甚至有些异于常人。

  2007年,颜景川放弃了学校推荐的省电视台工作,只身前往韩国留学。去韩国之前,颜景川对父亲许下了承诺:“第一年学费我自己付不起,需要家里帮我缴纳学费,其余的花销我自己解决。”刚到韩国时,为了解决生活费,颜景川只好到一家韩国烤肉店打工,“这可能是所有留学生都有的经历。”

  工作不到一个月,不甘于打工的颜景川认为还是要自己做点什么。在国内上大学时,想法多多的他就开过小宾馆,卖过二手摩托车,不断尝试,屡败屡战。到了韩国,他发现附近几所高校里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便萌生了自己做中餐然后提供外卖服务的想法。“有一部分人还是适应不了韩国菜,哪怕再丰盛,也不如吃一口家乡菜美味。”与朋友运营了几个月之后,颜景川还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川川熊”,已交给朋友打理的中餐外卖至今仍在韩国高校卖得红火。这些创业经历为日后发展积累了经验资本。

  2012年,已身为韩国第二大改性沥青企业songjong石油会社中国区总裁的颜景川,又作出了令人出乎意料的决定——回国发展。“我是土生土长的淄川人,父母不愿去国外。虽然留在韩国也许发展得更好,但我必须回来尽孝。”他说。

  在一次同学聚会上,颜景川与在激光研究所工作的高中同桌重逢,了解到国内激光打标市场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于是再次突发奇想:“淄川区作为全国重要的陶瓷产区,能不能把激光技术跟当地的特色产业相联系?”几个年轻人一拍即合,把目光定在陶瓷激光打标这个项目上,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创业孵化中心“雪中送炭”

  说起创业之初,颜景川并非一帆风顺,公司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淄川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的帮助。

  “最开始,我们3个人挤在一个150平方米的车间,连个像样的办公室也没有。”在用光了100多万的积蓄后,颜景川的企业几乎到了断炊的境地,大伙儿愁得吃不下、睡不着。就在这时,淄川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主任孙峰找上门来。让颜景川想不到的是,孙峰不仅帮他贷到了60万的无抵押贷款,还给他两间40平方米的办公室,第一年房租全免,第二年才收一半。

  “孵化中心就是要给像颜景川这样创业者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孙峰介绍,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享受第一年全额房租补贴,第二年补贴一半,免收水费、物业费、空调费等,还能获得10000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和每招用1人2000元的一次性岗位开发补贴……创业孵化中心于2014年9月建成使用,能容纳120家左右企业进驻,每年可培养200名创业者,吸纳大学生就业1200多人。

  有了房子和资金,颜景川很快推出了第一款陶瓷激光打标机,然而新的问题难倒了他。按理说,淄博作为北方瓷都,打标机应该不愁销路,可习惯了老式喷码的企业并不买他的账。让颜景川再次没想到的是,一个特殊的“推销员”——淄川区副区长孙月东带着本地陶瓷商会会长来到了他的办公室洽谈营销事宜。在政府的帮助下,颜景川拿到了第一批订单,投产仅三个月,就卖出了200万元。

  “孵化中心经常举办免费创业培训、政策宣讲等,让我们这些创业者少走了很多弯路。”颜景川说,对他而言,孵化中心的帮助是意外之喜,可谓雪中送炭。

  如今,颜景川的公司已从孵化中心搬到了淄川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拥有8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和27人的创业团队,公司逐渐走上了正轨,由政府提供三年免租的2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也开始装修。不过,颜景川还是经常回孵化中心的小办公室看看,不忘那些年一起奋斗的经历。

  小企业领跑大市场

  公司展示区里摆放着陶瓷刀、红酒瓶、小饰品等各类激光打标产品。颜景川拿出一把陶瓷刀放在打标机上,短短几秒钟,伴随着激光的嗞嗞声,一把印有客户名字的私人定制陶瓷刀就完成了。

  “这种陶瓷彩色激光打标机,全世界只有2家企业能生产同类产品,全国只有我们一家且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颜景川说。

  “很多先进的技术都停留在实验室,里面很多好东西没有投入到市场,太可惜了。创业就要向前看,产品前景最重要,我们就是要把先进的东西产业化。”2014年,颜景川成立了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聘请国内外高校教授研发产品。

  试验过程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颜景川和他的团队始终坚持着。有一次出差时,他偶然得知一位国外激光界的泰斗级科学家恰巧也在他要拜访的公司里,于是厚着脸皮,闯进了会议室,直接向老外讲起自己要做的产品。

  出人意料的是,专家对这名“不速之客”的想法十分感兴趣,几番交流后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这给了他极大的信心。从学习先进技术到拓展客户,颜景川的国际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2015年1月4日,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完成注册。目前,公司除了主营激光打标机,还有激光驱鸟器、激光空气质量检测仪、激光虹膜识别系统等。原定全年1500万元的产值目标,截至7月已完成了1300多万元。

  目前,颜景川正努力打开国际市场,下一步,颜景川打算3年内建成国内第一条模块化激光打标机组装流水线,5年内在新三板上市,并向社会提供300人以上的大学生就业岗位,间接拉动就业将超1万人。

  在颜景川看来,创业其实并不困难,纵然有坎坷,但这个过程很充实、很精彩,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价值。他认为,创业者一定要慎重选择项目,多听多学,还要有一支精干的创业团队。颜景川坦言现在公司求贤若渴,希望更多有梦想的人才加入,共同把镭泽科技的产品推向世界,推进千家万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