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阳澄湖大闸蟹9月20日开捕 “大块头”减产价上涨

  • 发布时间:2015-08-29 20: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京8月29日电 (黄莹)“秋风起,蟹脚痒”,“六月黄”的美味犹在嘴边,经历最后一次脱壳的阳澄湖大闸蟹将于下月20日爬上市民餐桌。据蟹农介绍,今年受气候影响,大个头蟹减产,价格将上涨20%。

  29日,在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江苏巴城镇,蟹农们已经忙活开,打扫仓库,建冷冻房,蟹舫的门面、包间已焕然一新,门前的停车位重新补上颜色,近800个大小蟹舫、餐船成为阳澄湖畔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养蟹大户马洪明在阳澄湖东湖围网养殖了200亩大闸蟹,最近往湖上跑得更勤了,“还有五成大闸蟹要再脱层壳,现在每天要喂一次食”,他随手捞出一笼大闸蟹,指着“金爪蟹”介绍说,阳澄湖的大闸蟹壳薄膏黄,肉质更加丰厚,若和同个头的湖蟹相比,每只可以多拆7%的肉。清蒸的鲜甜,真是“一盘蟹,顶桌菜”。

  据马洪明预测,今年亩产将达200斤,但受雨水偏多、光照不足、气温低等原因影响,今年大个头蟹少了,所以价格将上涨20%。其他规格的大闸蟹售价将与往年持平。所以三两大闸蟹将成价格“分水岭”。

  与此同时,各大电商平台的蟹季预热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据了解,仅巴城镇互联网销售形成规模的就有60多家,蟹农们对销售情况都比较乐观。尝到甜头的蟹农戴杰说,五年的网店经营,营业额已翻了三番。近一周每天都有80单的预定,预计国庆、中秋双节前还会有大幅增长。

  马洪明手头的预售订单也已达300多万人民币,从深圳订货商反馈情况来看,今年东南亚地区的订单较往年又有所上涨。他说,近年来价格的合理回落,让平民百姓“蟹”逅不再是一种奢望,餐桌上有更多的选择。今年除了蟹扣、二维码防伪,为避免“李鬼”售假行为,马洪明采用直营直发模式,舍去了中间环节。

  蟹产业发展至今,巴城全镇共有大闸蟹养殖面积3.4万亩,建立了蟹舫苑、渔家灯火、春秋水城、巴城湖第二蟹交易市场、正仪巴解蟹市场五大蟹市场,每年蟹经济产值高达30亿元。每年大闸蟹上市时当地还会举办地方特色浓郁的蟹文化节,带动旅游业发展。如今除了开设餐饮、生态农业培育,马洪明也在摸索搭上“互联网+”快车,经营社区配送、智慧商圈,来拉长“蟹经济”产业链条。为了降低运输损耗,还启动了冷链物流,确保大闸蟹快递到家保持鲜活。

  据昆山市巴城镇农服中心副主任凌惠春介绍,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抽样亩产约150斤,总体长势情况良好。通过农技推广,加大对农户的培训指导力度,全面实施养殖生态化,巴城阳澄湖大闸蟹品质越来越好,今年总产量将达2300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