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云”飘到千岛湖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29:3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淳安9月8日电

  记者 翁杰

  9月8日,阿里云位于淳安的千岛湖数据中心正式启用,因地制宜地采用深层湖水进行制冷。这是我国首个利用自然水冷却的数据中心,与普通数据中心相比,它一年可节电约数千万度,减少的碳排放量相当于1万多吨标煤。

  据阿里方面介绍,千岛湖数据中心由浙江华通云数据建设,是目前浙江省内单体建设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该中心的建立将满足阿里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应用需求,尤其将承担今年“双11”当天的计算任务。

  启用的首日,记者在千岛湖数据中心的大楼外看到,两台用于抽取湖水的巨型机组正在运作着,橙色的外壳上布满了水珠。伸手去触摸它,一丝凉意很快从掌心传来。数据中心工作人员章新波介绍,这里面装的都是从湖面以下60米左右抽取上来的深层湖水,湖水在这里过滤去除杂质后,通过管道将低温的湖水送往数据中心大楼的各层,帮助服务器降温。

  来到数据中心底层的冷机房,只见机房内有红、黄、蓝、绿灯等6种颜色管道路径分明,不同的颜色分别代表着出水和入水的不同线路。工作人员说,湖水在数据中心内“晃荡”一圈后,回到这里后最终离开数据中心。整个过程中,湖水都在密闭管道中流淌,不受丝毫污染,唯一变化的就是水温。而后,在流经2.5公里的青溪新城中轴溪,作为城市景观呈现,最后“返回”千岛湖。

  走到数据中心顶层,由阿里巴巴定制生产的整机柜服务器整齐排列,一台台服务器密集地陈列其间,跳动的指示灯诉说着它们的忙碌。“数据中心内集中放置5万台服务器,运行时产生大量热能。只有控制好室内温度,才能保证服务器的运算效率以及使用寿命。”一位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颇为自豪地说:“普通的数据中心用空调来降温,而我们用的是长年17摄氏度的湖水。”

  一湖好水引来“阿里云”。“可不是什么水都有机会被用来作为数据中心的冷却用水的。”淳安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阿里云将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建在淳安,与千岛湖洁净的水质密不可分。在自然水用于冷却之前,需要过滤才能使用,由于千岛湖的湖水洁净,为数据中心大大减少了过滤成本。

  利用自然条件为数据中心制冷,减少能耗正成为阿里云数据中心发展的一个新趋势。阿里云方面介绍,利用类似低温湖水等自然条件为数据中心降温,这种模式具有很大的复制空间。“首先,中国湖泊资源众多,为千岛湖数据中心经验的推广创造了可能;同时,千岛湖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解决的一系列技术难题,也为以后同类数据中心的建设提供了经验。”

  随着云计算市场的蓬勃发展,千岛湖数据中心的启用为阿里云快速增长的大数据业务提供了有力支撑。据了解,更多的阿里云数据中心也继续规划、建设中,上海、深圳、广州、青岛等城市都已建有数据中心;在海外,阿里云数据中心正加紧布局,不久的将来新加坡、德国等国也将有它的身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