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云千岛湖数据中心 湖水制冷节电数千万度

  • 发布时间:2015-09-09 06:33:4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张丽华)2011年5月,谷歌在芬兰Hamina新建了全球第一家采用海水冷却的数据中心,引起全球的广泛关注。昨日,刚在阿里巴巴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大幅增长106%的阿里云,正式启用了位于千岛湖的数据中心,因地制宜采用湖水制冷,设计年平均PUE(能源效率指标)低于1.3,最低时PUE仅1.17,比普通数据中心全年节电数千万度,减少碳排放量一万多吨标煤,是目前国内亚热带最节能的数据中心之一。

  记者昨日实地参观了千岛湖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和别的数据中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采用了湖水制冷的数据中心一楼,有一个管网纵横的冷机房,红色、绿色、蓝色、黄色等管道,各司其职地处理着从千岛湖30多米以下的滞温层取上来的10摄氏度有余的水,再通过完全密闭的管道流经数据中心,帮助服务器降温,再流经2.5公里的青溪新城中轴溪,作为城市景观呈现,自然冷却后最终洁净地回到千岛湖。

  据介绍,千岛湖数据中心由浙江华通云建设,是目前浙江省内单体建设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把按需制冷技术纳入动态环境管理,通过智能算法模型综合判断,精密监测服务器的功率与温度变化,实时调整冷量输出,把制冷所需的能耗降到最低。得益于千岛湖地区年平均气温17度,其常年恒定的深层湖水水温,足以让数据中心90%的时间都不必依赖湖水之外的制冷能源,制冷能耗节省超过8成。此外,千岛湖数据中心还广泛采用光伏太阳能、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服务器余热也被回收用作办公区采暖。

  除了节能,千岛湖数据中心的另一大特色是节水,设计年平均WUE(水分利用率)可达到0.197,打破了此前由Facebook俄勒冈州数据中心创下的WUE0.28的最低纪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