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波动对非洲无绝对影响

  • 发布时间:2015-09-07 15:31: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伊佳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1日央行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出现了连续数日的大幅调整,并形成强烈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引起了不小涟漪。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出现快速贬值,之后波幅重新缩小,且呈现双向波动格局。然而,9月份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141基点,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出现百基点左右上涨。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9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752。此前两个交易日,该中间价分别上调99基点、93基点。连续三个交易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调333基点。“人民币贬值或者升值对非洲没有绝对的好或坏。特别是到具体国家。”金融行业人士李慧表示,人民币的贬值可能会让部分非洲国家受益,理由是这些国家进口中国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将会下滑。近些年来,包括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莫桑比克在内的东非国家,出现大规模贸易赤字,因为这些国家均需拿出大量资金来进口“中国造”推土机和电力线来修路和建设国家电网。例如,中国是肯尼亚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包括压路机在内的“中国造”重型机械的买家表示,他们正在考虑用人民币而非美元进行支付。此类举动可以削减肯尼亚近些年因基建支出增加而累积的巨额贸易逆差,而且也可降低很多东非零售商的商品售价。

  李慧认为,非洲是一个成长非常快的市场,从人口到经济发展,从人均拥有的发电量,人均拥有的公路里程,人均拥有的铁路等等,是远远低于金砖国家的平均数,远远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数的,所以它对基础设施包括铁路、公路、发电、电信等,里面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尤其经济发展上去以后,这方面有大量的缺口。“这种变化,对中国的很多企业来说,从设备生产商到工程承包商等等,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李慧说,“这无疑将激发、加速中非贸易的发展。”

  “当然,人民币贬值也会让一些严重依赖资源出口的非洲国家的处境变得不利。”李慧认为,由于近期油价下跌和美元走高,出口面较窄的非洲国家会尤其处于不利地位。例如,安哥拉正面临外汇短缺问题,因为油价的持续下跌以及中国需求的萎靡使得安哥拉原油出口收入减少。“从长远来说,中国会维持人民币汇率中长期稳定,发挥人民币稳定器的作用。”在拥有十年金融阅历的张纯看来,此前连续的大幅调整让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了一次性的释放,对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矫正比较圆满。“事实上,现在许多国家都会通过提高人民币外汇储备来避免在外汇兑换中的损失。在非洲,经贸活动越频繁,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比例就会越高。”他觉得,越是在危机的时候,越要发挥人民币在岸汇率避风港的作用,例如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坚持不贬值,增强了国际投资者对新兴经济体的信心,缓解了亚洲“美元荒”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