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北方大部天气晴好利秋收作物灌浆成熟

  • 发布时间:2015-09-07 15:20: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9月6日发布的全国农业气象情报中获悉,本周我国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多降雨天气,不利于已成熟作物收晒。北方大部农区以晴好天气为主,东北、西北等主要农区无早霜冻,甘肃陇中等旱区将出现明显降水,利于秋收作物充分灌浆。

  上周,东北农区大部天气转好,光热条件适宜一季稻、玉米和大豆籽粒灌浆。西北、黄淮等地出现明显降水,墒情改善,部分地区旱情缓解,利于秋收作物产量形成;但甘肃陇中、辽宁中部降水不足,旱情持续。华北东部低温寡照,影响作物灌浆成熟。长江中下游地区多晴好天气,利于一季稻、玉米、棉花等作物产量形成以及晚稻拔节孕穗。江南南部、华南、西南地区西部持续多雨寡照天气,晚稻分蘖拔节、一季稻和玉米灌浆及成熟收晒受到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本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多降雨天气,其中四川盆地西部、云南、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80~180毫米,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6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持续多雨天气不利于一季稻、玉米灌浆成熟收晒、晚稻分蘖晒田。9月8-12日,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将出现小到中雨,利于改善土壤墒情,促进作物充分灌浆。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势力不强,除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山区将出现初霜冻外,北方其他大部地区不会出现明显的初霜冻,将利于一季稻、玉米等秋收作物灌浆成熟。

  对此,农气专家建议,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各地要加强农田分类管理,促进秋收作物充分灌浆;降水强度较大地区应注意及时排涝降渍,防止作物贪青晚熟。新疆等棉区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采摘棉絮。秋播区应加强蓄水,为适时秋播做好准备。南方地区要加强稻田水肥管理,促进一季稻结实灌浆、晚稻分蘖拔节和孕穗抽穗。西北地区东南部和西南降水偏多,要抓住降水间歇及时抢收已成熟作物,以防发芽霉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