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较常年气温高0.4℃ 降水少4成

  • 发布时间:2015-08-01 10:33:33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苏晓梅)目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突发极端天气较为频繁,市气象台昨日召开媒体记者通气会,会上分析了入夏以来本市天气特点,以及近期多短时强降水的原因。

  今夏气温偏高0.4℃

  入夏以来,截至7月30日,全市平均气温25.9℃,较常年同期偏高0.4℃,期间最高气温为39.8℃,7月13日出现在北辰,全市35℃及以上的高温日数平均为4.8天,与常年持平,各区县分别出现2到7天不等。入夏以来全市降水量141.5毫米,较常年偏少近4成,为2008年来同期最少。

  最近一段时间时间,市民感受到几乎每天都有降雨,部分地区还很大,但降水量却偏少4成。气象专家分析,6月平均雨日为10天,比常年同期偏多,7月也呈现雨日偏多的特点,但今年的降水特点表现为突发、局地、短历时的常态特点,每次降雨过程的平均雨量其实并不是很多,造成整体入夏以来累计雨量偏少。

  “头伏”同比气温偏低

  具体到刚刚过去的“头伏”,以市区为例,今年“头伏”平均气温为28.2℃,比去年“头伏”偏低1.3℃。今年“头伏”市区最高气温出现在“头伏”第一天,达39.1℃,是近5年来“头伏”中最高。此外,市区今年“头伏”35℃以上的高温日数为2天,比2014年“头伏”少一天。今年“头伏”市区降水量为53.2毫米,“头伏”全市多为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各区县气象站共有3站次出现日降雨量50毫米以上的暴雨日。

  近期短时强降水多发

  今年入汛以来,本市前期天气干旱少雨,多晴热天气,7月14日开始,本市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强降水多发。

  前期高温少雨的主要原因为入汛以来至7月中旬,天气干旱少雨,冷空气活动偏弱,水汽条件差,强对流天气较少,多晴热天气,气温偏高。其中在7月12日至14日,连续三天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最高温度极值达到39.3℃。

  而自7月14日开始,本市又多以雷阵雨天气为主,主要是因为本市一直处于东部高压、西部低槽这两种天气系统之间,这种天气形势非常有利于水汽输送,而且这种形势最近又非常稳定少动,所以造成了持续的水汽输送,因此最近多降雨天气出现。此外,随着副热带高压北上,冷空气活动频繁,多阵性降水天气过程,多发生在午后至前半夜,降雨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前期的高温天气得以缓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