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北京降水缘何多

  • 发布时间:2015-07-22 05:45: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几天,北京把攒了一年的雨都下了。”一位北京市民这样调侃道。

  每年7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是华北地区的主汛期,也是防汛的最关键时期。今年进入7月份以来,北京地区降雨过程较多,累计雨量大,尤其是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带降雨明显,局地性、突发性都比较强。“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北京降水缘何增多?

  冷暖空气交汇是主因

  统计数据显示,7月6日至19日,北京市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平均降水量为105.1毫米,较常年同期和近10年同期分别偏多近4成和近6成。累计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区域自动站达25个,其中区域自动站最大累计降雨出现在海淀凤凰岭,雨量273.8毫米。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介绍,我国东部属于季风性气候,雨带随着季节向北推进。多数情况下,7月中下旬雨带会影响到华北,“七下八上”一说也由此而来。“华北地区之所以会形成持续时间长、强度较大的降雨,与冷暖空气活动或者大气环流的配置结构有一定关系。”孙继松说。

  “七下八上”时段多数情况下副热带高压北跳,跳到长江以北,因此华北地区处在副热带高压外围的偏南气流控制下,而这是一支暖湿气流,如果遇到北边而来的冷空气,冷暖空气的交汇点就会汇集在华北,因此形成时间长、强度大的降水。

  “目前北京处在冷涡前部偏南气流的控制下,因此降水日数多,以短时强降水为主。未来一周,大气环流形势有所调整,但北京仍处于冷暖空气的交汇地,低层湿度大,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局地性、突发性强。”孙继松说。

  精细化预警保安全

  预警发布比以前更加精细化,“之前北京市的预报预警由北京市气象台统一发布,是扁平化的,叫做一级预警,从前年开始北京市气象部门逐渐把一级预报预警改为两级预报预警,也就是各个区县气象局根据本区县的天气情况发布预警信号。”孙继松介绍说。

  “分区预警最大的好处就是如果天气系统局地性很强,它只影响某一个区县甚至只是一小部分地区,那么这样的应急响应就由对应的各个区县组织,把预报预警进行分区以后,应急响应机制就会进行相应跟进。比如一个天气系统只影响密云北部,那么由密云县气象局发布的预警就可以很好地覆盖这个范围,不需要市里的预警,这样的预警更快、更有针对性。”

  “从近10年来看,北京气象预警一直和市里各部门的预警进行联动。蓝色、黄色预警由北京市气象局发布,一旦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或红色,就由分管市长签批发布。遇到暴雨,实时与市防办、市应急办、市交通委、市国土局等部门沟通最新雨情。定期召开气象灾害防御联席座谈会,与国土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保障着市民的安全。”孙继松说。

  据了解,如今的“七下八上”时段,最主要的自然灾害以强降水为主,短时强降水、暴雨甚至是大暴雨出现的概率会更大,因此主要的灾害或防御重点有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滑坡等。

  对此专家提醒,市民应注意防范城市内涝。暴雨天要注意及时收听收看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当发布暴雨预警时,就要注意尽量减少出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