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可忽视锂电池与充电宝带来的隐患

  • 发布时间:2015-09-07 08:30:4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建峰

  连日来,充电宝引起的安全事件频发。由此可见,锂电池及充电宝已经成为航空运输的潜在隐患之一。锂作为活跃性较强的金属,遇热或挤压、碰撞都容易引发自燃。同时,其在过度充电以及放电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短路,产生高温,引发自燃。当充电宝上的USB接口铜片与其他金属物品发生摩擦时,也可能引起自燃。在进入电子信息化时代后,锂电池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如果处置不当,航空运输将危机四伏。

  8月14日,民航局发布关于重申民航旅客携带充电宝及火种乘机的相关公告,内容包括:“严禁在托运行李中携带充电宝;严禁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60千瓦小时的充电宝,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00千瓦小时但不超过160千瓦小时的充电宝,必须经航空公司批准且不得超过两个;严禁携带标志不清的充电宝;严禁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充电宝;严禁非个人自用目的携带充电宝。违反上述规定者,公安机关将根据情节,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涉及航空安全的民航任何法律、法规,都是在科学理论与惨痛经验教训基础上制定的。因此,旅客严格遵守这些法律、法规,对于保证航空运输安全以及自己的生命安全是非常必要的。

  尽管民航曾出台各种保证航空安全的法律、法规,但在实际执行中经常出现旅客不知道或不遵守的情况,尤以使用手机最为典型。每次航班起飞、降落前,客舱广播都要提醒旅客关闭手机,但照常使用手机的旅客屡见不鲜。当乘务员过来干涉时,使用手机者还强词夺理,完全意识不到这既是对他人生命的漠视,也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从旅客违规使用手机的情况看,文明素质尚待提高的旅客不在少数。另外,民航也普遍存在执法不严的情况。对许多违规使用手机的旅客,航空公司应对软弱,因而旅客也就觉得无所谓,认为你不能把我怎么样,使这项民航安全规定的执行大打折扣。

  锂电池与充电宝的携带及使用,对航空运输安全的威胁早已显现出来,因此加强对锂电池与充电宝的管理必须不打折扣。

  首都机场航班旺季每天进出港旅客最多可达28万人次。如此大的客流量,对于锂电池和充电宝携带的管理是一项艰巨任务。因此,航空公司在值机前提前告知旅客相关规定,机场安检部门在后续环节把住安检关口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旅客乘机安全意识的增强,人们逐渐理解了安检的目的,越来越多的旅客给予积极配合,但是仍有不少旅客对安检员一丝不苟的检查显得不耐烦。面对新的安全形势、新的要求,毫无疑问,安检的力度只会加大,不会减小,因而旅客面对的将是更仔细的检查。这就要求旅客给予更多配合,安检越仔细,安全越有保障,旅客与安检员的每一次配合都是为自己的乘机安全增加保险系数。

  以往对使用手机的管理均在客舱,对锂电池与充电宝的管理也在客舱。旅客将规定中允许携带的锂电池及充电宝带上飞机并不就是万无一失的,仍须认真妥善保存管理,杜绝不按规定操作使用。因此,在客舱广播中提示相关规定非常有必要,让旅客随时保持警惕,将任何潜在的威胁消灭在萌芽状态。

  因航班延误打砸机场设备,谩骂、殴打民航工作人员,在客舱内违反乘机规定,与机组人员发生冲突的情况屡见不鲜。但是有的单位惧怕事态扩大,不能及时请求公安介入,造成某些旅客有恃无恐,助长了违法违规者的嚣张气焰。笔者就曾多次看见客舱中的旅客不听乘务员劝阻使用手机,而乘务员显得无可奈何的情况。对于这种现象,中国民航各单位应借鉴国外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做法,一旦旅客违反安全规定,立即交由警察处理。安全问题决不能讲情面,决不能含糊。

  保障航空运输安全的责任是由民航与旅客共同承担的。民航尽职尽责,旅客遵规守法,就能创造安全的运输环境,最终使广大旅客受益。

锂电池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江特电机 20.20 5.98%
2 粤照明B 10.40 3.17%
3 天齐锂业 67.00 3.08%
4 佛塑科技 9.10 3.06%
5 南洋科技 16.99 2.9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嘉化能源 14.40 -2.77%
2 风帆股份 18.66 -2.35%
3 西藏矿业 17.48 -2.29%
4 佛山照明 14.41 -2.11%
5 当升科技 25.26 -1.98%

锂电池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晶瑞股份 34.38 10.02%
2 宇顺电子 9.34 10.01%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振华科技 14.40 5.96%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华友钴业 111.14 -6.24%
3 ST尤夫 19.55 -5.00%
4 赣锋锂业 73.86 -4.55%
5 猛狮科技 13.45 -4.4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