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醉美巴彦淖尔纵情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

  • 发布时间:2015-09-07 08:31:0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一首淳朴的民歌将乌拉特草原的广袤与生活的悠然刻画得惟妙惟肖。这个坐落在阴山以北的秋日草原,牛羊肥壮,气候凉爽,幽静宜人。

  打开中国地图,在母亲河巨大的“几”字湾顶端数百里滨河之地,美丽的阴山南北草场间,有着一处集黄河、阴山、草原、湿地、沙漠、戈壁的宝地——巴彦淖尔。巴彦淖尔是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这是一处苍茫与浪漫共舞、多彩和火热并存的北疆热土。

  一旦踏入这片土地,你就会被雄浑的乌兰布和沙漠,巍峨的阴山,碧绿的乌拉特草原,迷人的乌梁素海、纳林湖等湖泊湿地,广袤的巴音满都戈壁以及内涵丰厚的民俗民风所吸引。

  在这里,我们追寻远古文明的足迹,聆听古战场激越的号角,探索黄河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奥秘,品味浓厚的草原纯朴风情,让自己回归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拥抱大自然。

  纵情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品味塞上江南

  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最具代表性的景区。景区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彰显了巴彦淖尔塞上江南、草原水城的美好景色,是巴彦淖尔黄金旅游线上的璀璨明珠。这里也成为巴彦淖尔市及周边市民休闲旅游的理想去处。

  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以生态保护、文化传播、休闲游览、自然野趣为主要内容,共分为蒙元文化展示区、都市文化休闲区、黄河文化展示区、农耕文明观赏区、生态渔业体验区、生态休闲娱乐区、水上活动娱乐区等功能区。景区里分布着蒙古大营、观景平台、音乐广场、黄河广场、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采摘园、民俗村、黄河渔村、塞上明珠、城市记忆等诸多休闲娱乐场所。

  在河套湿地景区,仿佛置身于塞上江南。羊皮筏传承着黄河古老的漂流,宛如置身于江南水乡的惬意;惊险刺激的摩托艇、快艇彰显着水上的速度与激情;乘坐豪华游轮可领略两岸的美景。戈壁奇石、文化雕塑、水岸景观、田园风光,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观,波澜壮阔的黄河风光,瓜果飘香的田园色彩也是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向游客发出的最诚挚的邀请。

  感慨黄河水利枢纽的壮观雄伟

  全长309米的拦河闸,巍然屹立在波涛滚滚的黄河上,规模宏大,气势雄伟,这是亚洲最大的平原引水灌区,也是黄河上唯一的以灌溉为主的引水大型平原闸坝工程——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造型别致,宏伟壮观,气势磅礴,素有“万里黄河第一闸”之称。每当灌期,闸下河水咆哮、气势磅礴,游人登高远眺,“黄河远上白云间”荡然于胸。

  黄河三盛公水利风景区以雄浑壮观的大河风光、神奇壮美的沙漠景观、气势宏伟的枢纽工程远近闻名。游客至此,或者观黄河、看冰凌、玩沙漠、趟湿地、觅野趣、望跌水、游沙滩,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获得一种返璞归真的经历;或者乘坐黄河快艇放逐自己,觅得那古老的河套源头,去八卦水域迷宫大胆地挑战自己,去金属雕塑园体味金属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去瞻仰“天下第一古筝”的容颜,在科技与人文的双重碰撞下,擦出艺术家灵光的艺术之思。

  体验河套黄河湿地的人文与情怀

  站在金川大桥上,秋风和着骄阳一起涤荡着游人的脸庞,桥下金川河平静的水面上泛着点点彩色的光。在两侧的黄河湿地公园里,人们或居高远眺,欣赏优美景色;或乘坐观光游轮游览湿地风光,放飞心情;或在湖边小径自由漫步;或在亭台楼阁内与亲朋好友畅聊……蓝天、碧水、笑颜一起构筑了秋日巴彦淖尔河套湿地的暖暖情怀。

  河套黄河湿地景区是以二黄河为中央水轴,两岸辅以园林绿化。这里以生态保护、文化传播、休闲游览和自然野趣为主要内容。站在铁索桥上,唱一曲《敖包相会》,歌声里满是蒙汉民族的情谊;或者到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了解一段黄河母亲的历史;亦或到农耕文明观赏区,当一次“采摘大盗”……这里众多的旅游区,让每位游人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一切是勤劳智慧的巴彦淖尔人至诚至善的体现。夜幕低垂,广场上音乐喷泉开启,朝天的水柱仿佛腾空的烟花,如此美丽。

  品味草原高尔夫运动的高贵典雅

  全球唯一坐拥阴山、黄河的高尔夫球场——维信国际高尔夫度假村——以阴山群峰为屏障,以河套平原为衬托,整体设计气势磅礴,波澜起伏。高尔夫球场由国内外顶级设计大师联袂打造,属国际标准18洞72杆锦标赛级旅游观光球场,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沙地林克斯球场。其占地面积1489亩,球道全长7128码。球场充分利用自然景观和植物,采用苏格兰林克斯风格,设有大面积的原始沙地和茂密的荒草,高品质的本特草球道碧绿如洗,苏格兰式直壁沙坑尽显不凡,整个球场显得自然、古朴。独具匠心的设计,使每条球道都有不同的击球路线,适合不同水平的球手,被誉为中国的圣安德鲁斯皇家高尔夫球场。

  同时,景区将舒适典雅的起居生活与极致纯美的园林艺术景观花园融为一体。在此,不仅能体会到美丽的草原风光和醉人的蒙古族风情,更能在舒适幽雅的环境中品尝中西佳肴及蒙古风味的餐饮。

  旅游小贴士:

  1.景区位置: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游客从110国道、京藏高速公路坐长途汽车或者自驾游到达临河区,或者从巴彦淖尔飞机场坐市内大巴到临河区,或者从临河火车站下车,再坐公交车或者直接打车均可到达改景区。

  2.周边景区:巴彦淖尔市博物馆、巴彦淖尔市地质博物馆、浩彤农业观光园、内蒙古酒文化博物馆、塞上园旅游区、三盛公国家水利风景区、纳林湖、阿贵庙、乌梁素海、维信国际高尔夫度假村、乌拉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

  3.民族特色餐饮:河套硬四盘、猪肉烩酸菜、猪肉勾鸡、河套酿皮、手扒肉、铁锅腌猪肉焖面、河套锅仔系列等。

  注意事项:

  1.注意保护生态环境,不随意踩踏绿地、攀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投打和随意乱喂动物。

  2.保护文物古迹,不随意涂刻、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

  3.要把果皮纸屑、杂物等废弃物丢进垃圾桶,不要弃置在地上或抛入水池中,并注意垃圾分类投放。

  4.在景区拍照时,要主动谦让,不要争抢,也不要妨碍他人拍照,请他人帮助拍照要道谢。

  5.多为他人提供方便,如行经曲径小路或小桥山洞时,要主动为老弱妇孺让道,不争先抢行。

  6.参观博物馆、教堂、艺术殿堂、寺庙时,要遵守禁烟、禁食、禁饮、禁用闪光灯拍照等规定,不随意触摸展品、文物和其他器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