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些是癌症留下的“蛛丝马迹”

  • 发布时间:2015-09-07 08:31:0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半个世纪以前,“癌症”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但在短短的十几年间,癌症却成为和人们关系最为密切的疾病。

  对付癌症这个人类“杀手”,早发现、早治疗最为关键。我们来看看6种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留下的“蛛丝马迹”。

  鼻咽癌

  主要表现:鼻涕中带有少量血丝,特别是晨起鼻涕中带血,往往是患鼻咽癌的重要信号。此外,还常感到鼻塞,这是肿瘤压迫所致。若其压迫耳咽管,还会出现耳鸣。

  支招:80%以上的鼻咽癌病人的血清中含有EB病毒抗体,一旦出现可疑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必要的筛查。

  首先要避免烟酒刺激,保持口腔卫生;其次要少吃咸鱼、腌肉等,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

  食管癌

  主要表现:在吞咽食物时有疼痛感,胸骨后闷胀不适,食管内有异物感或上腹部感到疼痛。

  支招:食物发霉变质后就要扔掉;不吃过热、过烫的食物;防止水源污染,提高水质;不吸烟,不饮烈酒。

  肺癌

  主要表现:伤风感冒后咳嗽持续不愈,突发性痰中带血或有少量血丝,感到弥漫且不固定的胸疼或背痛、肩痛等。

  支招:尽早戒烟,改善家庭厨房环境也很重要。

  乳腺癌

  主要表现:乳腺乳头溢液、乳头糜烂、乳头不对称、乳房肿块、腺体局限性增厚等。若触摸到肿块,且年龄为40岁以上的女性,应考虑有患乳腺癌的可能。

  支招:节制饮食,减少脂肪摄入量,保证适度锻炼,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我检查。

  胃癌

  主要表现:胃部一向很好的人,逐渐发现胃部不适、食欲不振、消瘦、乏力,这常是胃癌的首发症状。

  支招: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不宜吃得过饱;少吃腌、熏、烤、油煎的食物。

  肝癌

  主要表现:乏力;不明原因的消瘦;发热,一般为低热。

  支招:35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亲属3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检测一次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

  (据《生命时报》 制图/王世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