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飞机“洗澡”那些事儿

  • 发布时间:2015-09-07 08:30:4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柏蓓

  其实,飞机这样的庞然大物跟汽车一样,在多次飞行之后,也需要定期给满脸灰尘的它“洗个澡”。

  飞机在飞行和停放期间,会受到大气、地面、油污和燃料废气等污染,表面会沉积以灰尘和氧化物为主的复合污染物。这些沉积污染物不仅影响飞机的美观,也是飞机的腐蚀诱因之一,还会导致飞机油耗增加。因此,飞机的清洁工作就很重要。它的外壳航材主要以铝合金、高分子树脂材料和钢材等为主,清洗时最关键的就是不能造成对飞机外壳的腐蚀与损伤。

  飞机“洗澡”一般在航后,即一天的航班结束后;“洗澡”地点一般在机坪上,也有在机库的,如冬天冷到冰点以下,在室外“洗澡”就不能顺利进行。飞机“洗澡”也有严格的工序,需要先下工程指令,一般由技术支援人员下达生产任务,清洗工卡单会交给航线工作人员,航线工作人员在空速管、静压孔等处用胶纸进行覆盖保护后会联系维修控制中心,再由维修控制中心下派任务给负责清洗飞机的清洗班组。

  机务人员完成航后检查,确认飞机一切正常后对飞机断电,关闭APU(确保APU进气口关闭),关闭飞机各舱门并离开飞机。清洗班组首先会用高压水枪将飞机冲洗一遍,然后使用清洗剂和海绵刷进行清洁,再次冲洗后将飞机停放控干,最后用干毛巾将飞机从头到尾擦一遍,彻底擦除水渍和污渍。飞机清洗完成后,还需要机务航线负责人检查清洗情况,然后在工卡单和验收单上签字确认合格,清洗工作才算完成。

  当然,飞机“洗澡”也有专门的“沐浴露”,经常使用的有含研磨碱性清洗剂、碱性水剂和重垢清洗剂。

  飞机发动机也需要定期“洗澡”。给飞机发动机“洗澡”能将附着在发动机叶片上的泥沙、油污清洗干净,以恢复发动机原有的气动外形并提高工作效率,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减少燃油消耗,降低维护使用成本。更为关键的是,“洗澡”还可以给“发高烧”的发动机“退烧”。不过,为发动机“洗澡”有严格的温度规定:地面温度不得低于零下10摄氏度,否则会因结冰给发动机造成更大损害。

  飞机舱内的清洗也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除了日常的打扫之外,客舱还要进行深度清洁,清洗时不能造成材料的腐蚀和损伤。飞机的驾驶舱、客舱和货舱的材料不同,清洗方法和使用的清洗剂也不一样。

  此外,冬春季节,还要给飞机进行除冰雪的“洗澡”作业。为了保证飞行安全,机务人员要在飞行前将冰、雪、半融雪或霜从飞机表面除去。目前,使用最多的除冰方法就是液体除冰液除冰,将乙二醇除冰液经混合配比和加热喷洒到飞机上需要处理的部位以清除冰冻层,再用经过测定、配比的防冰液喷洒到飞机需要处理的部位上,防止再次形成冰冻层或冰堆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