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八百里河套不再大水漫灌

  • 发布时间:2015-08-04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巴彦淖尔市8月3日电 (记者胡左)“黄河百害,唯富一套”。滴灌技术对于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地处河套平原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来讲,只是一个梦想。如今,在科研团队联合创新下,突破了水质过滤与毛管堵塞问题等瓶颈,圆了农民滴灌梦。3日,科研团队的专家们开始培训河套灌区的基层水利管理人员。

  依靠黄河而富庶的八百里河套,干旱少雨。长期以来,这里种地都是粗放的大水漫灌,加速盐碱渗出地表、土壤板结。对此,2012年,内蒙古水利厅、科技厅将引黄灌区滴灌列为重大科技专项,由内蒙古水利科学研究院牵头,联合10余家单位,组成100多人的科研团队,联合攻关、协同创新。

  项目技术负责人、教授级高工内蒙古水科院于健说,引黄灌区发展滴灌,主要解决低成本、高效过滤泥沙和滴灌用水调蓄。内蒙古水科院科研人员提出了过滤技术新模式,自主研发出泵前网式低压渗透过滤器,过滤黄河水中的微细杂质与部分大颗粒泥沙,让部分泥沙进入滴灌管,通过滴头部分泥沙排入田间,沉积到毛管的泥沙,通过冲洗解决,比国际通用过滤技术节约50%的成本。他们通过大量研究测试得出了在滴灌带末端形成一定流速,可明显提高灌水均匀度的结论。对滴灌、黄灌、井灌进行3年的盐分测试,滴灌相对积盐量最小,只有地面灌溉的23%。他们还探索出适应于河套地区的干播湿出技术,省去秋浇以及春汇,大幅度降低用水量,避免了土壤板结。

  这项被称为“引黄灌区多水源滴灌高效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实施3年来,始终坚持边研究、边示范的技术路线,今年示范面积达一万亩,示范作物有玉米、葵花、番茄等8种作物。通过研究分析,河套灌区可发展滴灌面积150万亩,每年可节约水量5.5亿立方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