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外科学家:纳米技术为治疗癌症带来新曙光

  • 发布时间:2015-09-06 14:4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喻菲 魏玄子)中外科学家表示,纳米技术将为治疗癌症等疾病,改善人类健康带来新曙光,并将为信息技术、资源、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赵宇亮于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上说,纳米生物技术和纳米药物是最近十年来纳米技术发展最快的领域。生命过程本身是在纳米尺度上发生的一系列生物化学或物理化学过程,所以,如果能在纳米尺度上对其进行调控,这对于重大疾病治疗和预防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说:“我们正在研究如何用纳米载体就像汽车一样把药物输送到病变器官,可以用很少的药物就能产生很高的效率,避免副作用。”

  “肿瘤的诊断与治疗是纳米医学领域研究最多、最深入、最系统的一个领域。美国已有100多种纳米药物获得FDA批准做临床试验。我们也在研究新机制的抗肿瘤纳米药物,已经进入临床前试验阶段。”赵宇亮说。

  他解释说,与传统的分子药物不同,纳米药物是很多分子团聚起来形成的颗粒,在这些颗粒表面可以做新的设计,加入新的功能,例如可以让纳米药物同时做诊断与治疗;有的可以分阶段治疗;有的带磁性的纳米颗粒,可以在体外用磁性控制其定期释放;有的可以通过磁性、激光或者红外加热的方式控制纳米药物在体内的行为。

  参加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的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的帕特里克·新科教授说:“当肿瘤患者接受化疗时,药物没有针对性,会同时攻击健康细胞。而纳米技术可以帮助药物找到癌症细胞,然后针对癌症细胞释放药物进行治疗。”

  他表示纳米技术治疗癌症的研究发展趋势很好。

  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代表出席了为期三天的会议。会议的主题涉及纳米材料、纳米光子学和运用、纳米器件和系统、纳米环境与健康、纳米生物技术和药物等。

  中国科学院院长、大会主席白春礼说,纳米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柱。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就积极参与促进纳米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近年来发表的纳米论文和专利的快速增长表明,中国的努力为纳米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他说,纳米科技发展方兴未艾,基础科学研究领域中新原理不断建立、新功能材料的涌现与可控制备技术的发展、纳米生物医药的应用探索都体现出纳米科技对人类知识体系的极大拓展以及对生活方式的潜在推动作用。

  但他也同时指出,纳米科技目前的发展面临挑战,例如,尽管纳米材料显示了产业化以及临床应用的巨大前景,但多数材料目前仍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如何实现这些材料的功能化、推动商业化应用、相关的生态影响和生物效应是纳米科技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

  他说,中国应该加强纳米技术创新链之间的互动关系,加强技术改造,有效地使产学研和应用相结合,从而在纳米技术的进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