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云不够,还要拉上王健林苏宁联姻万达“进场”经营

  • 发布时间:2015-09-07 03:34:1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马云不够,还要拉上王健林

  苏宁联姻万达“进场”经营

  未来苏宁云店将入驻万达广场,本次合作不涉及资本运作或资产交易层面

  □本报记者 庄郑悦

  9月6日上午,苏宁云商与万达集团签署紧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一个月内,张近东和王健林的第二次握手。在8月举行的“紫金峰会”上,他们纵论“互联网+”时代的开放融合,昨日这一融合就落到了实处。

  根据万达商业和苏宁云商的协议,此次苏宁易购云店等品牌将进入已开业或即将开业的万达广场经营,双方确定的首批合作项目为40个。从2016年开始,双方将根据万达广场开业情况每年确定成批合作项目,万达商业可根据苏宁云商需求定制规划设计。

  不涉及资本运作或资产交易

  此前的8月10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参加苏宁举办的“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时,有消息称苏宁将和百度、万达合作,但当天下午得到证实的却是阿里和苏宁的联姻。当天阿里宣布以约28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成为第二大股东;苏宁以140亿元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

  据悉,与此前阿里、苏宁交叉持股的方式不同,本次苏宁、万达合作并不涉及资本运作或资产交易层面,而是从门店入手。苏宁与万达的合作,是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和最大的商业零售的合作。

  对于此次和万达的合作,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用六年时间构建了商品供应链、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零售CPU”核心能力,将为更多的合作伙伴开放接口。

  王健林则表示:万达和苏宁两大品牌合作无论对万达广场和苏宁云商都是重大利好。一是强强合作,合作办大事。二是优势互补,苏宁云商需要万达广场大量人气实现快速发展,万达商业也需要苏宁云商这样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商家提升万达广场品质。三是互利共赢,苏宁云商找到最佳运营场所,保证业绩增长,万达商业得到长期而且优秀的合作商家,租金实现增长。

  据悉,为快速实现与苏宁云商的合作,万达商业已有计划地对万达百货进行了调整。协议签署后,苏宁易购云店将很快在万达广场落地。到2015年,万达商业预计将在全国开业135座万达广场;到2020年开业500个万达广场。

  对苏宁而言,此次和万达的合作意味着,未来除了购置、自建的门店外,其门店资源将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万达。

  或将织出商业合作豪华阵容

  业界认为,此次双方的合作是近两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强强联合”潮流之下的最新案例。事实上,苏宁与万达的合作并非一夜间达成,洽谈进程前后跨度两个月之久。

  7月6日,张近东率团到访万达总部,并与王健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8月10日,王健林也现身南京苏宁总部,出席由苏宁协助当地政府举办的“紫金峰会”。王健林在演讲中透露,正在与苏宁洽谈合作。

  8月27日,万达商业地产董事兼执行总裁曲德君在公司业绩会上透露,与苏宁在万达百货退租区域合作苏宁易购云店一事,在正常推进中。

  而众所周知,2014年8月,万达与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百度宣布战略合作,共同出资开发电商平台,“腾百万”的合体曾让业界充满想象。而在今年8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战略投资苏宁,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双方的亲密合作也才刚拉开序幕。如今万达、苏宁走到一起,间接让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凑在了一起,千丝万缕的关系网或将织出商业合作中最为豪华的阵容。

  另有消息人士表示,阿里与苏宁是战略互投关系,双方合作有诸多可能。故未来不排除苏宁牵线阿里与万达的合作,甚至阿里通过苏宁在万达的云店实现O2O落地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