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车在美国首个生产基地动工

  • 发布时间:2015-09-07 03:31:1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曹政)代表中国制造的先进力量再次引得海外市场关注。记者从中国中车获悉,中车美国马萨诸塞州的生产基地日前正式奠基,这意味着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首次中标后,加快了拓展当地市场的进程。

  中国中车的美国生产基地是在中国近代铁路工程师詹天佑开启留学生涯的地方——美国马萨诸塞州春田市正式铲土动工,这也是中国轨道装备企业在美国设立的第一个制造基地。去年10月,当时的中国北车与美国马萨诸塞州海湾交通管理局(MBTA)签订出口波士顿红橙线地铁项目合同,总金额折合人民币41.18亿元,284辆地铁列车将成为率先打进美国市场的国产轨道交通装备。

  这284辆地铁列车将分别在波士顿橙线和红线地铁运营,其中橙线车152辆、红线车132辆。这批地铁列车将被用作波士顿及周边都市圈运行的快速运输车辆,车体采用不锈钢材质,全动车结构,其中橙线列车载客量类似于国内大量使用的B型车,载客量更大的红线列车则类似于国内大型城市所使用的A型车。列车运营时速为每小时102公里,结构强度、控制安全、可靠性要求等方面都采用美国标准。

  预计四五年后,这批列车将替代当地服役超过40年的老列车,连接久负盛名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为了更深入地融入美国市场,进一步在纽约、华盛顿等城市争取更多订单,中车在美国开建轨道交通研发制造基地,招募和培训美国工人,实现“本土化”生产。

  合并后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正集中发力海外市场。近期中国中车完成了其海外开发战略初步计划,内容包括2015年海外市场订单量要达到70亿到80亿美元,到2020年订单总量要在该基础上翻番。而2014年,南北车海外订单总额是67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