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评论:阿里苏宁合作将引发行业并购潮

  • 发布时间:2015-08-11 02:31:1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信海光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的互联网+战略要想真正落地,必须要有足够的推动力,资本的联姻也好,竞争的逼迫也罢,有了这样一个主要推动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它才会逐渐自我加速,带动整个互联网+战略的大盘。

  昨日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阿里苏宁的“携手”震惊业界。本次交易金额前所未有的巨大,不仅仅将影响到双方的股价,还有可能改写中国电商、零售业双格局,如果放到世界范围内看,这也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交易,即便在美欧,也没有过互联网企业与传统零售业公司进行这种规模的交易。

  在经历去年以来苏宁股价大涨之后,阿里此时投资苏宁耗费了更多的资金,显得有些“不划算”。但问题是,前年、去年即便阿里要买,苏宁也未必会卖。李克强总理此前的“互联网+”指导方向加之当下风起云涌的O2O业态环境,使得苏宁与阿里的合作显然不是仅仅局限于以眼前利益为基础的交易,而是一种正如张近东所说的“风云际会”式的合作。

  具体到两家公司本身优势而言,苏宁有海量的线下门店网络、物流仓储、售后服务网点、5000个加盟商,阿里则有线上的流量、大数据、支付宝与网商银行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如果对接成功,一定会影响到中国的互联网格局。

  因此,阿里巴巴牵手苏宁,虽说多少有些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回顾合作之一方苏宁近年来的变化,其对互联网与电商的态度转变堪称传统企业转型典型。在所有零售企业中,苏宁的互联网转型最坚决,不但把名字改为“苏宁云商”,而且一直保持着线上业务的巨额投入。

  从这一点来说,苏宁的选择或将对目前正面向互联网处于踌躇中的传统企业家群体将造成巨大冲击。以往大家的直观概念都是,互联网企业颠覆了传统行业,抑或者是传统行业发力O2O进程。但是,阿里与苏宁的合作,显然已经突破了这一行业的边界,形成新的业态融合。用马云的话说,这已经不是谁战胜谁谁吃掉谁的问题。

  当然,这样举世瞩目的联姻,事实上已经为中国企业进入超级巨头时代按下了起始键。互联网的业态早就不复当年的“小国寡民”各自为政,而进入到一个群雄争霸的新纪元。对徘徊在互联网时代之外的传统企业来说,危机已经兵临城下,机遇同样存在转型之中。

  在阿里与苏宁之后,很可能将会有一个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的合作并购潮,比如京东在此之前刚刚宣布43亿入股永辉超市,比如势单力孤的国美很难再单打独斗下去,同样在布局O2O的另两家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也一定不会无动于衷...... 从市场的角度看,这都不是坏事,因为中国的互联网+战略要想真正落地,必须要有足够的推动力,资本的联姻也好,竞争的逼迫也罢,有了这样一个主要推动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它才会逐渐自我加速,带动整个互联网+战略的大盘。

  信海光(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