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财政预算创新高 安倍继续从民众身上“拔毛”

  • 发布时间:2015-09-06 09:38: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又到了日本中央各部门抢蛋糕、要果果的季节。截至8月底,日本中央各省厅2016年度预算申请已经全部出炉。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梅开二度”以来,各省厅预算申请总额连续三年创下新高,终于达到了历史顶点。合计102万亿日元(约5.4万亿元人民币)的数字,差点惊掉了日本民众的下巴。要知道,这是个政府债务占 GDP 比重超过 245%的国家,这是个经济长期负增长的国家!

  当然,日本各个省厅是不会太顾及这些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各个省厅眼中,自己部门对于国家的重要性都是无可比拟的。省厅首脑如果不能从“蛋糕”里拿到大块,对属下、对整个部门都无法交代,还可能导致自己威信尽失,迅速成为“吉祥物”。不过,有些部门是不用太担心的,因为他们的预算申请往往是要多少安倍批多少。

  预算申请增长率超过10%的是国土交通省与农林水产省,他们扯出的大旗分别是“国土强化”与“发展地方经济”。

  负责“警戒”钓鱼岛的部门海上保安厅,就隶属于国土交通省。该省的预算申请额增加了16%,超过6万亿日元,占到各部门总申请额的6%。该省一直强调,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增加巡逻船和警戒机、招募更多海上保安官等非常迫切,急需经费。言外之意是钱不到位,到时候钓鱼岛丢了可别怪我。此次提交的相关预算申请,也自然创下了新高。

  农林水产省发展地方及农村经济的预算申请额增长了22%,为3372亿日元。日本各个地方自治体与中央政府一直矛盾重重,如果敢在地方经济项目上打马虎眼,“地方诸侯”不会让中央政府有好果子吃,农林水产省也会提心吊胆。

  作为社保主管部门的厚生劳动省提出,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自然而然地导致社保预算增加,2016年度申请总额达到30.68万亿日元,创史上新高,一下要切掉三分之一的“蛋糕”。老年选民居多的日本,“银发选票”是各党执政的根本支撑。得罪了他们,就别在日本政坛混了。显然,厚生劳动省也深知这一点。

  与其它部门相比,强势的防卫省岂可落后。他们的预算申请额连续第3年创下新高,达到5.91万亿日元。防卫省的申请重点放在了应对中国海洋活动的离岛防卫、驻日美军整编相关经费上。有了制衡中国、强化日美同盟的大旗,防卫省是各省厅里最自信的部门。从2013年安倍再次执政开始,防卫省预算就一年比一年高,2015年达到创历史纪录的4.98万亿日元。显然,2016年他们将再次打破这一纪录。

  因为安倍对防卫省的预算申请额,每年都是申请多少批多少,从不打折扣。一直“苦巴巴”的防卫省迎来了好日子。“要钱根本不求人,说话声音都比以前大很多”。日本政府的相关人士称。

  方方面面都要钱,方方面面都不能不给。2016年度的日本财政预算出现天文数字,已经在意料之中。

  那么,问题来了。日本政府从哪里找钱?发国债!增税!安倍又将祭出这两样法宝。日本政府已经表示新年度将再次发行国债,而且日元贬值提升了一些日本企业的业绩,因此可能增税4万亿日元。

  天天喊着财源紧绷,但财政预算却屡创新高,最后还要从民众和企业身上拔毛。安倍会摊着手说“哪里都要花钱,这个家不好当,我也没办法”。可是,稍稍整理一下各省厅的预算申请清单就不难发现,年年飙涨、屡创新高的都是与“警戒”钓鱼岛、联美抗华等有关的所谓“防卫预算”,而经济发展预算并没有太大增长。不管经济形势怎么样,安倍还真把钱花在了“刀刃”上。(蒋丰,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